美方升级对华关税,5月10日前出口、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免加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05-10 13:15

​美方骤然宣布加征关税,正在路上的两国船只会否再现类似去年的“飞马蜂”号的仓促?

5月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联邦公报(Federal Register)公布的书面文件显示,美国将于5月10日对301调查下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

5月10日中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正式实施加征关税发表谈话称,美方已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发布的关税实施方案显示,对于5月10日前出口、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仍然加征10%的关税,而不适用于加征25%的关税。

美国特朗普政府于2018年9月24日起,对约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作为反击,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自2018年9月24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正在进行中,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通过合作和协商办法解决存在的问题。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