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不想生、四成不敢生,面对“生二孩”的“职场妈妈”,这个时代会更友好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10 18:10

左手家庭、右手事业,65%“职场妈妈”在找平衡中或已潜在抑郁。这有没有“戳痛”你?

距离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还有两天,智联招聘找来8739个职场女性,针对职场女性的生活状况、生育观念进行了一轮调研,输出了一份《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51.1%的“职场妈妈”不想生二胎,41%不敢生二胎,准备生的仅占7.9%

而数日前BOSS直聘公布的《2019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报告》也显示,有65%的受访职场妈妈认为自己有潜在的抑郁倾向。超过80%的“职场妈妈”对孩子感到愧疚,工作时长是其在工作中最为看重的要素,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或成职场妈妈焦虑的根源

如今,“职场妈妈”这一群体一面是嗷嗷待哺的孩子,一面是苦心经营的工作,在家庭与社会赋予的双重身份间,不得不通过孤军奋战在生存夹缝中蜕变升级。

已婚未育职场女性最焦虑

传统观念中,大家认为“职场妈妈”生娃后重心自然会向家庭倾斜,事业自然让位。但大家都想错了,事实上——

从事业指数(事业信心指数:代表个人对自身职场发展的信心,指数越高代表越乐观)看,职场妈妈的事业信心指数为3.29,略高于职场女性整体的事业信心指数3.28;已婚未育职场女性的事业信心指数最低,为3.12

尤其值得注意的一项数据是,信心最弱的已婚未育职场女性群体对升职不抱希望的比例最高,占40.6%。这也意味着,当前已婚未育职场女性已成为最焦虑的群体,无论是对未来发展,还是对自身的评价,都充满“尴尬”——她们一边在外归因的情绪中怀才不遇,一边在丧失信心和希望的过程中暗自焦虑。

智联招聘分析称,在现实生活中,性别歧视的现象仍不鲜见,其中感受最深的就是已婚未育职场女性这一群体,已婚未育女性不论是在求职过程中还是面对职场晋升机会时,都很有可能受到“隐形歧视”,生娃产生的一系列时间成本和福利支出对企业来讲都是风险和负担,间接影响到这一群体的发展权益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五成不想生、四成不敢生

调查报告还发现,对于生育一孩的“职场妈妈”而言,超五成不想生二胎,超四成不敢生二胎,准备生二胎的“职场妈妈”仅占7.9%。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有五成以上的职场妈妈表示不想生二胎,还有四成职场妈妈想生但不敢生,究竟是什么原因在威胁她们生娃的勇气?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显示,不敢生娃的妈妈们主要担心“养娃成本太高,负担不起”,占比84.6%,看来阻碍人口生育的最大原因还是经济压力。当然,还有另外一条重要原因或许在于,就是生娃带来了更大的工作压力、带娃会分散精力、引入职场“歧视”等。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尽管当前的职场女性也普遍抱有越来越开放多元的价值观念,但总体上看,已有52.7%的职场女性认为生娃不再是人生必选项,已婚未育和职场妈妈人群中也各有超过四成认为生娃不是人生必修课

如何提振生育率?

除了职场女性工作生活方面的洞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调研报告中也有了一些意外发现,针对生育率下降这一趋势,女性显然更有发言权,她们普遍认为“养育孩子成本太高”、“ 工作压力太大,无暇顾及生育”、“ 职场歧视令女性因生育影响事业发展”这三个要素是阻碍女性生娃的重要原因。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其中最了解养娃痛苦的职场妈妈们认为,养娃成本高和工作压力大是阻碍生育的最重要因素。这直接导致职场女性中,有4成已婚人群表示暂时不考虑生娃或不想生娃,也有35.86%的已婚未育人群正在规划中,还有两成已经进入备孕阶段了。

针对于此,智联招聘CEO郭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调查数据或许可以给国家制定政策,企业施展福利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如果提供公共设施和福利政策降低养娃成本,并在工作时间上更加人性化,或成为促进生育的利好因素。

“在生育率成为国家关心的头等大事、女性追求个体独立的时代,应该通过政策引导、社会支持、企业制度变革等手段卸除压在女性身上的生育压力,让职场妈妈多一分从容之美。”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尽管职场妈妈平均每天投入家庭的时间为3.17小时,已婚未育女性平均投入家庭的时间为2.68小时,而未婚女性平均只有1.92小时。但调查报告显示,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对职场妈妈来讲,是一个更难攻克的障碍,调查数据显示,56.2%的职场妈妈认为生娃后个人心态上“比以前更顾家、更偏好稳定”了。

如果你是老板,“职场妈妈”会成为你企业的最优选择吗?

(数据图表来源:智联招聘《2019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