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下降,对欧盟、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常乐 上海报道
2019-05-11 20:10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现在整个出口的区域结构正在发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状况。

5月10日,以“中国品牌·全球站位”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品牌经济(上海)论坛在上海召开。

在主题发言阶段,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当前中国对美贸易出口增速是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对欧盟和东盟的贸易出口增速则保持上升的态势。

(图片来源:中国品牌经济论坛)

“因为我们现在整个出口的区域结构正在发生‘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状况。”连平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贸易出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增长速度较快,同时2019年还同东盟、欧盟之间的贸易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

连平指出,从整体上看,当前中国对美贸易出口增速是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但对欧盟和东盟的贸易出口增速则保持上升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出口的比重超过了15%,而对美国的出口比重则下降到11%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对东盟的出口比重也已经上升到13%。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比重也快速上升,将来有希望能够超过10%。”连平在发言时指出,在上述多个国际出口市场较快发展的影响下,当前中国对美贸易出口的比重正在不断下降。

除此之外,连平还认为当前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也正在快速下降,集中体现此前中国的贸易顺差中绝大多数来自于美国市场,而如今可能不到50%是来自美国市场。

连平分析认为,2019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贸易出口的增速可能会受到影响有所下降,但总体上还是会呈现出相对比较平稳的趋势。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