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贸易冲突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多边对话合作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5-11 11:15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在会议上强调,贸易的规则是各国政府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相互谈判,自由达成的承诺,而不是零和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世界贸易组织(WTO)获悉,当地时间5月1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世界贸易组织总理事会特别会议上强调,贸易冲突中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多边对话与合作对解决贸易冲突至关重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在会议上表示,拥有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和承诺对所有人都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指出,贸易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是“不可否认的”,而过去一年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威胁到国际贸易的增长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基础”。

古特雷斯特别指出,“值得强调的是,当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时,没有赢家,只有输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

阿泽维多则强调多边合作作为“支持经济增长,发展,稳定与和平的强大力量”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这个关键时刻,多边体系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人们正在质疑目前形式的全球合作的有效性。我们认为这反映在世贸组织中。”

阿泽维多提出,“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世贸组织中呈现,我们正在努力帮助解决成员的担忧,解决争端,尽快缓解紧张局势。”

阿泽维多指出,一些人认为世贸组织改革是解决这些紧张局势的重要步骤。他说:“很明显,我们现在有机会在未来几年重振和加强贸易多边主义。我认为,为了我们所有成员国的利益,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会。”

“事实是,拥有全球贸易的共同规则和承诺对我们所有人都至关重要”,阿泽维多强调,这些规则提供稳定性和可预测性。它们阻止了一场“逐底竞争”(race to the bottom),在这场竞争中,每个人最终都会变得更糟。此外,共同规则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但共同规则不是对主权的侵犯,而是对主权的表达——因为它们是各国政府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相互协商,自由达成的承诺,而不是零和博弈,只有当它被认为是一种有益的折衷方案时,才会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接受,阿泽维多强说。

他指出,多边规则本身没有价值,它们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它们有助于我们通过相互合作更有效地谋求我们各经济和区域的利益。只有当它们被视为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的有价值的妥协时,它们才会得到同意和接受。

阿泽维多同时指出,规则不能僵化。它们必须对正在改变我们世界和要求我们注意的变化作出反应。我们必须找到前进的道路,变得灵活和创新,实现雄心勃勃的成果,同时兼顾敏感性,不把任何事情强加给任何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为了这个体系和它所代表的一切,不作为不是一个选项。我们不能让多边主义成为瘫痪的同义词”,阿泽维多说。

古特雷斯则欢迎成员国不断努力加强和更新世贸组织体系的各个方面,以更好地应对新经济现实和新技术(即数字化)带来的挑战,更好地实现贸易谈判,提高透明度和有效解决争端。

古特雷斯强调,世贸组织的改革努力应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必要性为指导。在此背景下,古特雷斯欢迎世贸组织已经采取的各种举措,以解决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不同领域的问题,例如消除有害渔业补贴,帮助发展中国家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得仿制药,以及提高农业补贴的透明度加强实现粮食安全的努力,并采取更加可持续的农业做法。

古特雷斯表示,“如果世贸组织的改革要有效应对这一挑战,那么它必须是有意义的,公平的,合法的和可持续的。”

(编辑:陈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