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一场签下749亿项目 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京 北京报道
2019-05-11 16:07

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西咸新区将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最开放、最优惠、最高效”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绿色、品质”的宜居环境,与企业携手共赢,书写发展新篇章。

“去年9月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签订了无线智能通讯实验室项目合作协议,今年我们再次与沣东新城签订集团全球首个5G检测与车联网测试认证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合作协议。”瑞士SGS集团亚太区无线事业部总经理陈文棠表示。

5月10日,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西咸新区举办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会,现场共签约38个项目,签约总额达749亿元。

此次签约的项目包含绿地西北运营中心暨全球商品交易基地、西咸半导体科创园、西安临空产业港、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西北建设集团总部、新恒业新能源产业基地等。

陈文棠表示,除了车联网平台项目,下一步计划布局农食检测等其他方面的核心业务,而吸引他们的是当地满意的营商环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西咸新区用30条具体举措266个项目,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营造高效便捷的利企便民政务服务环境、普惠市场主体的经营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完善的考核评价体系。

西咸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互联网+登记注册”模式的全程电子化办照,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提高行政审批效能,通过“证照分离”和“3450”审批效能改革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同时在项目招商、项目建设、投资运营三个阶段分别建立“招商服务店小二”“项目审批店小二”“项目建设店小二”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设立、落地、开工、运营全流程的五星级服务。

在此次签约现场,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表示,西咸新区将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最开放、最优惠、最高效”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绿色、品质”的宜居环境,与企业携手共赢,书写发展新篇章。

“随着新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西咸新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大型企业进驻。”陕建集团总经理张文琪表示,本次开工的超200米的陕建第二总部项目,从一开始就得到了西咸集团以及能源金融贸易区的大力支持。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西咸新区对资本项目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2018年,西咸新区共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1个,国内500强企业12个,百亿元以上项目8个、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洛克菲勒文化中心、三一西安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

今年一季度,西咸新区GDP增长10.1%、财政收入增长54.2%,两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全省各地市第一。截至3月底,新区市场主体9.2万户,同比增长27.9%,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7498户,同比增长1.9倍。自贸区新登记企业384家,达到4228户,同比增长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