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开工无证销售,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多名市领导受处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牟佳怡 北京
2019-05-12 15:54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的一份行政裁定书显示,丽豪地产开发建设的西美金山湖项目位于铜冶镇岭底村南侧,于2013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申请执行人立案查处时,地界内109栋低层住宅已封顶,建筑面积106489.3平方米。

5月11日,石家庄市鹿泉区“削山造地建别墅”一事的处理结果已经公示,根据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通报,包括石家庄前后三名分管城乡规划和建设的副市长在内,在这一问题上已有5名市、区级领导受到处分。

今年2月,“西美金山湖”项目涉嫌违规“削山造地建别墅”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报道称,这一总占地面积为1800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牺牲秀美风景、破坏生态环境、堪比秦岭别墅的住宅区正在大规模兴建中,该项目一没有开工许可证但能堂而皇之地开工建设,二没有预售许可证却能公然销售。

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的一份行政裁定书显示,丽豪地产开发建设的西美金山湖项目位于铜冶镇岭底村南侧,于2013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申请执行人立案查处时,地界内109栋低层住宅已封顶,建筑面积106489.3平方米。因上述建设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于2017年8月30日作出石某执罚字[2017]第2-00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被执行人处以6236013.4元的罚款2017年11月30日,丽豪地产缴纳罚款311800.67元,剩余5924212.73元,截止2019年2月,至今未交纳。

根据天眼查资料显示,丽豪地产曾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依据(2016)冀0104民初803号,在2016年11月3日和2018年2月8日,丽豪地产两次被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保定检察报道称,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我们没有预售证,但销售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预售证是对期房销售的,现在我们是现房销售,也就不需要预售证;目前我们的土地证、规划证都已办理了,下一步再办一个建设许可证就可以了,也不需要网签,可直接办产权证,上面对咱这边开着绿灯呢!”

据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媒体报道的石家庄“削山造地”建别墅问题作出批示后,石家庄市连夜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处置措施,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进驻鹿泉区展开调查。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建筑已于2月18日连夜实施拆除。

据河北新闻网5月11日傍晚消息,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石家庄市鹿泉区和保定市部分县(区)项目违法建设、违规收储土地问题发出通报。

在鹿泉区项目违法建设违规出让土地问题上,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永会,在任原鹿泉市市长、市委书记和鹿泉区委书记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出让“西美金山湖”项目占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作中滥用职权,给予其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按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

元氏县委书记郑巍,在任石家庄市鹿泉区区长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在出让“西美金山湖”项目占用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作中玩忽职守,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晋宇,石家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雪荣,石家庄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姜阳,在先后担任石家庄市副市长负责城乡规划、建设等工作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对“西美金山湖”项目违法建设等问题督导整治不力,对3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另外,对涉及的其他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石家庄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