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西快东慢”,东中西部发展差距持续缩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 成都报道
2019-05-12 17:09

在成功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后,中西部地区在全国的经济中的占比已经由2008年的37.35%,提升至2018年的41.18%,且随着经济增长格局呈现“西快东慢”的特征,使得东中西区域发展差距持续缩小。

这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5月11日召开的2019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学术年会(成都),暨中国国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获知的消息。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称,十年来,不仅西部与东部地区的经济总量差距在不断缩小,且东部地区的发展在这期间出现了先降后升变动,其中2008年东部的经济份额占全国54.31%,到2014年降至51.15%随后又逐步回升,到2018年恢复至53.35%。

就此,胡存智表示,东部发达地区基于创新的内生力量相比其他地区更强劲,因此GDP份额的提高可以看作是东部地区经济转型成功的标志。

不过,如果将评价的范围延伸至南北地区,则可以发现:仅在2018年上半年,南方地区占全国的经济份额占到62%,北方占比下降到38%,尤其是东三省,2018年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的比重已经降至5.78%。“中国经济的发展重心已经明显南移,且南北方差距还在拉大”,胡存智表示,“2018年全国经济增长最慢的10个省份,除了海南省,东北、华北、西北各有3个,且都在北方”。

西部地区的经济在迅速的发展。尤其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20年时间内,西部经济增长快速,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在持续缩小。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成渝城市群的发展质量与效能,将是下一阶段西部地区发展的关键。

“成渝城市群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特点,且资源环境承载力、人口规模、城市等级规模都较高”,李国平提到,“因此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如果赋予成渝城市群更高等级的地位,如与其他三大城市群并列的、同等级待遇,将有助于形成中国T字型的整体经济发展格局。”

此外,李国平认为,西部由于面积广大,因此在下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亦并非所有地区都适合“开发”。

“我更加建议的是开发与保护并重,且保护在前,开发在后”,李国平表示,“在西部大开发会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的同时,我也建议对西部的大保护出台专门的实施意见”。

而在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西部国土经济委员会”的揭牌仪式。四川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委员会成员,共同上台揭牌。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指出,当前国土经济领域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比如,规划管理重点从侧重土地用途管制转向统筹利用国土空间资源;国土开发模式从点轴带动转向集聚开发;国土治理从分类型解决问题转向分区域综合整治。“而在未来,我们将加强与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和兄弟院校的科研合作,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