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40亿却大幅借款 老牌乳企光明乳业遭上交所问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祁三连,实习生卜筱溪 北京
2019-05-13 15:49

拥有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同时,公司近两年的借款却大幅增加。

老牌乳企光明乳业于2002年上市,当年拥有50亿元的营收,超过伊利、蒙牛的总和,位列国内乳业上市公司第一名。17年后,伊利、蒙牛已分别成为乳业两大巨头,光明乳业却逐渐“掉队”。2019年初,随着光明乳业的年报披露,光明乳业再一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拥有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同时,公司近两年的借款却大幅增加。

5月11日,光明乳业发布公告称,于2019 年5 月10 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下称上交所)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包括主营业务、财务及其他方面。上交所要求光明乳业于5月18日前就上述问题做出回应并递交书面材料。

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请公司结合生产经营、业务规模及变动、资金与负债等情况,分析说明公司近两年借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存在大规模债务且负担高额融资成本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披露,公司2017 年、2018 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分别为34.09 亿元、40.68 亿元,同比增长1.26%、13.7%;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为31 亿元、38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57%、23.03%;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为4 亿元、9 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24%、126.58%;财务费用分别为2.52 亿元、2 亿元。

横向对比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和新希望乳业这四家较具代表性全国性乳业企业,不难发现,光明乳业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保持四家企业中较高水平。2018年光明乳业的资产负债率为62.17%,相比去年增长3个百分点,高于排名第二的蒙牛乳业8个百分点。

而从财务费用反应出的融资成本方面,光明乳业和新希望的表现远不如两家龙头企业。2018年伊利股份和蒙牛集团的财务费用均为负数,说明其利息收入超过了其利息支出,而新希望的财务费用达3.41亿元,光明乳业的财务费用为2亿元。

在企业承担高额债务并融资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光明乳业并没有将账上的货币资金用于偿还目前的高成本负债项目。首先从销售成本率的角度来看,上述两家财务费用较高的企业光明乳业和新希望的销售成本率也较高,分别为66.99%,91.45%;其次,由于其财务成本的负担,销售净利率则相应的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光明乳业的销售净利率仅为2.52%,为四家企业之尾,仅为伊利股份的三分之一;再者,光明乳业账上占有大量货币资金表明企业没有发挥现金的最大效用,现金应该用于加快企业的经营周转。

此外,上交所还注意到年报披露,公司2018 年实现营收209.86 亿元,同比减少4.71%;实现归母净利润3.41 亿元,同比下滑43.51%;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29 亿元,同比下滑43.51%,与年初计划相比,公司归母净利润完成率低于经营计划等问题。

光明乳业年报中解释,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液态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6%。与此同时,上交所注意到在公司主要产品项下,酸奶产品在生产量同比下降12%、销售量同比下降14%的情况下,库存量同比增长26%;奶粉和原奶库存量同比分别增加16%、23%。上交所要求光明乳业披露酸奶、奶粉、原奶库存量增长的原因,说明相关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及公司未来拟采取的措施。

光明乳业库存量增加、销货量减少、营业收入和利润均下降的背后,是整个国内乳业市场发展向好的大环境。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的产量仅次于印度和美国,居世界第三。奶业发展已进入一个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奶业生产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规模化养殖率提高。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人均奶制品消费量(含乳饮料、冰淇淋、蛋糕等食品中奶制品消费量)将继续增加,2024年预计将达到39.56公斤;2024年,奶制品国内总消费预计将达到6,303万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12月全国液态奶产量2505.5万吨,同比增长4.3%(可比口径)。干乳制品产量181.5万吨,同比增长5.7%(可比口径)。在整个大环境相好的趋势下,2018年光明乳业交出的成绩单与年初预期相比不尽人意。营业总收入完成率为91.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完成率为52.99%;净资产收益率与经营计划相差4.22个百分点。

2019年,光明乳业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215亿(较2018年实际完成额增长2.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亿(较2018年实际完成额增长5.3%),净资产收益率6.3%。但最后的实现情况如何仍是一个巨大未知数,种种挑战之下,光明乳业的“光明之路”又将走向何处?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