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陷入恐慌,瑞银称美国GDP或被拖累0.3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5-13 21:32

中国反制措施来了,全球股市陷入恐慌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 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称,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消息公布后,欧洲多个股指暴跌。截至记者发稿,富时100指数下跌0.53%报7165.00,法国CAC40指数下跌1.14%报5266.92,德国DAX指数则下跌1.52%,报11876.84。

此外,截至发稿,美股大幅低开,道指低开442.69点,跌幅1.71%,标普500低开48.50点,跌1.68%,而纳指数低开187.07点,跌2.36%。科技股跌幅居前,苹果重挫近5%。

对于加征关税所带来的后果,分析人士存在一定共识。

特朗普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Larry Kudlow在当地时间5月12日时表示,美国消费者将承受与中国之间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带来的一些痛苦,这与特朗普的说法相矛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5月13日早间连发数条推文,声称贸易战很容易打赢,美国的贸易伙伴承担了不成比例的责任。他坚称,美国消费者“没有理由”支付这些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表示,目前新的关税政策尚不会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如果特朗普先生继续实施对中国所有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那么这将严重影响经济增长。

“毫无疑问,这些关税如果实施并持续下去,将增加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前美联储部门主管、现任瑞银(UBS)执行董事的罗布•马丁(Rob Martin)在谈到可能的升级时表示,“这会让你更脆弱。”

马丁与他的团队预计,特朗普最近的加税可能会在未来六个月里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削减0.25至0.35个百分点。如果中国其他产品被征收25%的关税,GDP可能会再减少整整一个百分点。

“如果我们增加下一批关税,我们就进入了一个100%未知的领域,”马丁说,这类产品约占消费品的三分之二,对许多产品来说,可能包括玩具、自行车和iphone,可能很难找到快速替代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贸易专家查德·鲍恩(Chad Bown)上周也曾表示:“特朗普把一个危险的误解拖进了他与中国对峙的关键时刻,而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将为此付出代价。”

但如果关税对美国经济产生实际反应,美联储通过降息或者其他措施提振经济数据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上周在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usiness Economics)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如果成本上升导致消费者缩减开支,关税上调可能会促使降息,“这取决于反应的严重程度”。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