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刘锋:建议将“四个底线”具体化到每一个监管动作

中证网 刘锋
2019-05-13 08:13

5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讲话,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工作。5月12日,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讲话针对目前上市公司、法律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提出要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抓住了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关键,抓住了问题的根本。他建议,要将“四个底线”具体化到每一个监管动作和监管流程中。

刘锋认为,此次讲话透露监管思路继续从严的态势。易会满在会上指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此,刘锋提出,要将“四个底线”具体化到每一个监管动作和监管流程中,并依法建立和健全相应的交易制度和监管规则。公司、投资人、中介都应该有具体的规则指引和操作指南,这将对规范市场大有裨益。这就要求在法律制定方面做到简单、清晰、连贯、配套,让市场都知道红线在哪里,碰到红线将受到哪些处罚,要把红线规定落实到具体的操作规则和程序上。

刘锋建议,监管部门要依据三公原则,依法维护市场秩序,依法惩治违反市场法规的主体责任人,督导市场参与主体及时充分地披露必要信息,实现对市场的有效管理,进而达成促进市场发展、提升市场效率与保护投资者的目标。会所、律所和金融机构等金融中介容易发生监守自盗的情形,因此也属于要拓展治理的范围。此外,由于投资者的市场身份难以界定,目前多数操纵市场案件多出自上市公司内部及其关联人员,因此应将上市公司内部人员及其关联方的涉市场活动纳入监管范围。在执法过程中,要将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其中,一旦市场发行异动,应立即查处违法乱纪行为,追溯到直接涉案的责任主体和个人。目前证监会在该方面监管能力已有较大提升。

谈及关键制度创新,刘锋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正迎来一个迅速发展的新时期。证监会提出探索创新退市方式;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证券发行定价机制的根本变革;监管部门发布股市停复牌新规,对停牌期限和信息披露等内容做出规范等,这些改革措施将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刘锋表示,退市不是一个动作,而是连贯的过程,退市后涉及如何补偿股东等问题,相关法律程序亟待完善,因此探索创新退市方式首先要把程序设计好,考虑周全。

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制度创新方面,刘锋表示,由审核制到注册制、由定价制度到询价制度,科创板的创新制度改革更加符合市场规律。值得注意的是,以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为主体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大多规模较小、风险较高,创新性强,定价难度高,因此他建议,在市场建设之初,就应考虑以一系列科学的体制机制设计来保障市场流动性,实现市场在充分交易基础上的价格发现与资源配置功能。相信在借鉴成熟市场过往长期实践形成的有益经验基础上,通过周密的可行性论证与调查研究,对基础机制进行优化设计,科创板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条有益的道路,进而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金融市场基础。

(来源:中证网 记者: 徐昭 昝秀丽)

刘锋

经济学家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