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成流拍!阿里平台上千起银行股权拍卖,有标的折价4成无人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05-13 14:40

市场似乎很难摆脱“一拥而上,一哄而散”的投资模式,转让出售或者拍卖银行股权自今年以来已经成为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今年以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约1162起银行股权拍卖已结束及正在进行中,即将拍卖的还有306起,各地区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股权,其中以农商行为主。

流拍情况较为普遍,流拍率近7成。成交呈现南热北冷的局面,经济发达地区如珠三角、长三角的成交情况明显好于中西部、东北地区。

5月13日10点41分28秒刚刚结束的一场拍卖,赵某某持有的湖州吴兴农村商业银行24.1万股被拍卖了89.9万元,期间经历了52次延时,59次报价。按该平台交易规则,24小时竞价周期内,报名的用户可加价参与竞买,保证金60000元,竞价增价幅度每次5000元及其倍数;竞价结束前5分钟内如有人出价,则系统自动向后延时5分钟(循环往复至最后5分钟内无人出价)。

4月24日,佛山农商银行以144.8万元成交,相比起拍价98.4万元,溢价47.2%。

 相比经济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银行股权则有些门前冷落鞍马稀的味道。如韩XX持有的宁夏黄河银行23.7万股股权的拍卖遭流拍,甚至无一人报名。

“今年银行股权转让增加的原因有两个:一方面是为了符合‘两参一控’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是持有机构补充流动性和充实净利润的需求。”广东一家私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市场供给增多,自然就成了买方市场。如吉林汪清农村商业银行的800万股股权两次拍卖依然流拍,最新一次流拍价1401.3万元,相比2224万元的评估价,折价近4成。

西部一家股份行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股权拍卖之所以应者寥寥,主要还是因为,部分地区的经济欠发达,地方银行的坏账较高,包袱较重。“比如我们这里的经济,主要是依靠资源,资源品的价格成为左右企业利润的重要砝码。目前部分资源品的价格依然萎靡不振,资源类企业的日子当然不好过,这些企业的贷款有些就成为银行的不良。且银行的估值一般都是按照净资产评估,但资质更好、更透明的上市银行不少已经跌穿净资产,因此按净资产估值确实很难吸引到投资人。”

据悉某西部农商行已经挂牌近三年仍然没有成交。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更是直言,银行股权并不高其他企业一等,那些经营不善的银行股权可能低价也难出手。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认为:对银行股权有需求的投资者一般都为机构投资者,大额交易会选择地方金交所等渠道,而通过阿里拍卖平台交易的主体,仍是少数

某浙江城商行的负责人表示,除了拍卖平台的原因之外,评估估值不实也是很大一个原因,一般来说,银行都会按照净资产的估值进行交易,但是有些且发达地区银行的不良债务高企,股权纠纷严重,估值和真实价值之间差距甚远,有些甚至打折一半都绰绰有余;第二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较低,目前能够上市的银行是目前众多银行中的佼佼者,上市银行的市净率都不足一倍,更何况这些未上市银行;第三则是目前经济下行,银行经营盈利能力下降,潜在不良增加,投资者对于银行股权都持有审慎态度。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