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囚徒困境” 爱奇艺变阵进行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5-13 19:46

“市场跑马圈地的时代过了,每一个缝隙都要争,才有增长,才能持续增长。”

对于视频巨头来说,现下并不算好光景。

一方面,广告收入在切实下滑。国金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从2006年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广告的CPM(千人成本)上涨了320倍,CPC(点击一次计费)上涨了201倍。但到2018年底,前述指标都出现了25%的下跌,基本回落至2016年下半年水平。有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来自需求的大幅下跌,“在互联网广告方面开支最大的几个行业,游戏、电商、 快消品、3C、房地产等,2019年并不乐观,必不可免减少广告支出。”

另一头,线上流量增速放缓。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爱优腾三大视频网站的平台数据增长明显放缓,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日活用户数、使用时长 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优酷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平台数据仍保持低速增长。 

同时,视频平台“囚徒困境”依旧。基于行业特性,内容决定流量,视频网站增加市场需求。在视频产业中,用户对渠道端不忠诚,渠道端陷入“囚徒困境”。从2015年至今,爱奇艺内容成本持续高速增长,2018年截至Q3内容成本为146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随着视频产业竞争白热化,“爱优腾”3 家视频网站的投入将持续增加。 

这种情况下,相对独立但缺乏强大生态支持的爱奇艺,开始了自己的破局尝试。

变阵

近日,爱奇艺世界•大会在京举行。开幕式上,爱奇艺CEO龚宇将爱奇艺定位于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娱乐公司,背后,是龚宇正在打造的爱奇艺生态。“2014年的时候,在一次内部全公司经理会上,提出我们不简单是一个视频播出平台,要做一个生态,这个生态是跟视频、影视内容相关的,小说也好,漫画也好,衍生品也好,从那天我们开始搭建自己的系统。”他称。

龚宇心中的生态,正在加速落地。他透露,在2016年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生态更像苹果树,有的苹果是影视专业内容,有的苹果是PGC合作的分账内容,有的苹果是UGC内容,有的苹果可能是网络小说,在去年,苹果树变成了苹果园。“它们已经形成苹果园式的生态系统,相互照应,有协同效应了。在这一年多时间里,爱奇艺文学这个平台上孵化的不少小说作品改编成了影视内容,轻小说有的改编成了漫画,漫画再改编成动漫,动漫再改编成真人剧。当然,很多其他的视频内容又改编成了游戏,有的已经上线了,有的正在研发过程中。”龚宇道。

对于爱奇艺生态变现模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包括广告、会员、经纪、IP授权、游戏、电商、发行、出版、打赏在内的9种货币化能力。

“从今年开始,爱奇艺不是一个超级APP带其它的附属APP了,现在要变成矩阵。原来过亿DAU的只有一个爱奇艺APP,未来也没指望一两年内有两三个过亿的,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没几个过亿的APP,但是至少得出现过两三千万的,希望未来两三年内有几个。市场跑马圈地的时代过了,每一个缝隙都要争,才有增长,才能持续增长,这是市场的需求。原来的模式,是一个超级APP把部分硬核用户转移到独立APP这种商业模式,对于独立的APP,对于一个子行业来讲,天花板太低了,那个APP必须有原来不是爱奇艺主APP里的核心用户的用户,天花板才能高一些。”在媒体群访中,龚宇如此解析爱奇艺的新动作及背后逻辑。

大会期间,爱奇艺产品品牌矩阵系统亮相,包含爱奇艺主站、 大屏终端银河奇异果、VR终端设备奇遇VR,儿童服务奇巴布,二次元APP叭哒,短视频矩阵产品爱奇艺极速版、好多视频和姜饼、爱奇艺泡泡粉丝社区、文学、漫画、轻小说等爱奇艺多元娱乐服务。其对应的体育、儿童、电影、网剧、科技、文学、动漫、游戏、内容营销、艺人经纪等娱乐相关领域。

(龚宇展示爱奇艺APP矩阵,图片来自爱奇艺)

路线图

远期计划是美好的,如何达到才是关键,特别是对于一家尚处于亏损的公司。

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爱奇艺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亿元(约合10亿美元),同比增长55%;净亏损为人民币35亿元(约合5.507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124亿元,同比亏损扩大。

对此,龚宇表示,广告和会员依旧是营收重要抓手。“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会把部分的广告库存向效果类广告上转,但这需要技术开发,也需要市场认可。去年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收入超过了广告收入。现在来看,会员收入的天花板更高,增长的时间会更长一些,我们也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说。

亦有爱奇艺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随着经济放缓,广告市场越发变成存量市场,但对视频网站,依旧是增量,“从电视台转过来了一波(广告业务)。”

同时,另有爱奇艺高管称,游戏等高毛利业务,将是爱奇艺现金流推动力。龚宇透露,2015年的游戏项目《花千骨》,到现在为止流水已经达到了15亿元以上。

长期看,IP运营是爱奇艺未来最重要想象空间。“爱奇艺是 ‘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型,本质上是投入1块钱做IP,IP有各种各样的形态,有视频、小说、漫画,我们本质上不在意到底是哪种形态作品创造的收入排第一第二,但现实肯定有差别。”龚宇在群访中称。

“希望产出增长速度要远大于投入的增长速度,因为投入肯定还在增长,不可能是负增长的。希望这个收入增速更快,让我们比较早的迎来盈利期。”对于盈利预期,龚宇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爱奇艺生态颇广,但涉及到具体每一部分业务,竞争力不一定太具优势。以其正在力推的经济业务为例,有头部经纪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在经济业务上,专业公司更具优势,“有三家平台巨头,现在反而是他们围着我们转。”

对于未来,龚宇显得非常乐观。“Netflix没有我们幸福,不幸之处在于,那些巨人会活过来,会转身。看市值就知道这些巨头的实力太强了,一旦活过来,就会给新媒体造成压力。中国情况不太一样,中国传统行业不太成熟,做个比喻,就像阿里巴巴在中国的零售行业里是庞大无比的一个巨人,但是在北美,至少在前面十年、十五年亚马逊要比阿里巴巴难得多,因为有沃尔玛等一大堆传统的线下零售业。”他说。

延伸阅读:

影视公司大洗牌:热钱“弃剧”横店萧条 平台围剿网剧腰斩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