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瑞两国都要求引渡阿桑奇,英国内政大臣该听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9-05-13 22:29

瑞典检方13日宣布正式重启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性侵指控的初步调查,并向英国提出引渡请求。上个月阿桑奇被捕后,美国当局已立即向英方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请求。他在美国面临与前情报分析师曼宁密谋下载机密数据库的指控,该指控可判处最高五年徒刑。英国内政大臣该如何做决定?

当地时间5月13日,瑞典公诉局副局长佩尔松(Eva-Marie Persson)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瑞典检方正式重启对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性侵指控的初步调查。

2010年,阿桑奇在他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发布了数十万份政治敏感的机密文件,其中包括逾25万份美国外交电报。同年,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和性侵两名女性,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但并未被正式起诉,他一直否认该指控。

阿桑奇在英国被捕后,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他引渡瑞典,但他在2012年6月保释期间进入伦敦的厄瓜多尔大使馆寻求庇护,同年8月获得该国庇护。他的理由是担心引渡瑞典后被送往美国受审。

在他滞留厄瓜多尔大使馆期间,其中一宗案件已于2015年超过追溯期,另一宗在2017年5月停止调查,因瑞典检方认为阿桑奇难以归案,调查无法继续进行,除非情况发生变化,令调查可以重启。

佩尔松表示,现在阿桑奇被英国拘留,继续和完成调查的先决条件现已重新具备。

今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政府突然以阿桑奇违反厄瓜多尔的庇护条款为由,宣布撤回对他的庇护,厄瓜多尔大使馆请英国警察进入使馆将47岁的阿桑奇逮捕。

阿桑奇被捕后,美国当局立即向英方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请求。他在美国面临指控与前情报分析师曼宁(Chelsea Manning)密谋下载机密数据库,对他的指控可判处最高五年徒刑。

佩尔松说,英国当局将决定瑞典和美国的引渡请求哪个优先。

按照《引渡法》规定,如果有来自两个国家对特定个人的请求,根据英国内政部指导,内政大臣可以综合考虑指控的相对严重性等情况,就其中一项请求推迟对另一项请求进行处理。

英国内政大臣贾伟德(Sajid Javid)已经面临来自本国下议院的压力。阿桑奇被捕后第三天,超过70名英国下议院议员就联名写信给他,要求他“尽一切努力”,以确保在瑞典提出引渡请求时,阿桑奇可以被引渡到瑞典而非美国。

一些公民运动组织也希望阻止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国,认为那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事实上,在阿桑奇被捕之前一周就传出消息说厄瓜多尔使馆要把阿桑奇驱逐出去,导致大批支持者聚集在厄瓜多尔使馆外抗议。此前厄瓜多尔多家媒体报道了对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海外腐败的指控,总统家人照片也流入社交媒体。据说厄总统对其个人通讯资料被黑客盗取并公开甚是恼怒,并把其资料遭泄露归咎于维基解密。

除此之外,英国脱欧进程也有可能对该案产生影响,如果在对引渡请求做出决定之前,英国最终还是在没能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脱离了欧盟,欧洲逮捕令机制将不再适用。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