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精英》iOS版三天吸金近亿 腾讯二季度财报稳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2019-05-14 07:00

在过去的18个月里,2017年底风靡全球游戏市场的“吃鸡游戏”让腾讯悲喜交加。

喜的是,2017年11月,腾讯获得了《PUBG》在中国的端游发行权和手游开发权,随即上线了两款正版授权的吃鸡手游。其中,《刺激战场》表现出色,据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刺激战场》的月活用户约为1.85亿,同比增长了68.2%。

悲的是,因为2018年初游戏版号的停发,让《刺激战场》成为了一款免费手游,迟迟不能进行商业化。更加尴尬的是,《刺激战场》近2亿的月活用户分流了很多《王者荣耀》的用户,这也使其2018年的游戏收入不断放缓。根据财报披露,腾讯2018年的网络游戏收入为1040亿元,同比增速为6%,占总营收的比重只有33%。

不过近日,腾讯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正式开启了“吃鸡”的商业化。5月8日,由腾讯光子工作室自研打造的军事竞赛体验手游《和平精英》正式公测。而在此前4月份下发的一批游戏版号中,《和平精英》名列其中。

根据Sensor Tower数据显示,5月8日正式上线的《和平精英》在72小时之内,iOS版的充值金额就超过了14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550万元),平均每天约470万美元。而同时间段内,iOS平台的《PUBG Mobile》的总收入约为220万美元,《堡垒之夜》手游的总收入约为400万美元。

一位长期关注腾讯的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和平精英》开始商业化或将大大推动腾讯的游戏营收的增长,这个应该会在二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而从去年底逐渐恢复的版号发放工作,长期来看,对游戏大厂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据记者了解,在5月13日当天,腾讯旗下又一款客户端游戏《艾兰岛》获得版号审批。

《和平精英》上场

5月8日当天,《刺激战场》运营团队发出感谢信,宣布《刺激战场》测试将于5月8日正式结束。虽然腾讯在宣传中强调《刺激战场》和《和平精英》是两款不同游戏,但实际上,两款游戏都出自腾讯光子工作室之手,而且《和平精英》可以通过启动《刺激战场》完成更新。

此外,登录《和平精英》也会发现,二者的账号信息已经打通,用户在《刺激战场》的用户名、等级、服装等数据均被继承。

但在游戏的设计上,两个游戏确实存在很多不同。腾讯方面表示,《和平精英》从核心玩法到具体UI,都符合主管部门相关要求,与《刺激战场》有本质区别。

体验游戏时也确实如此,原先游戏中的“毒圈”变成了“信号区”,“击杀”变成了“挥手告别”,整个游戏过程变为了搜集侦查、组队合作、战术分工、掩护救援等,基调更加和谐。不仅如此,《和平精英》还拉来了官方助阵,据介绍,该游戏为了向国家领空的蓝天勇士致敬,特邀请了空军招飞局协助指导。

一位《刺激战场》的资深玩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刺激战场》变为《和平精英》之后,虽然画面有一些变化,但从玩法上看基本没什么改变,现在他还是能和之前的队友一起游戏。

对于在免费游戏一年多之后,是否会选择充值,该玩家告诉记者,“首充的奖励肯定是要拿的”,后面是否会继续充值要看情况。

游戏监管趋严

去年版号暂停发放的近9个月,让整个游戏产业都感受到了“生死考验”。而即便在游戏版号恢复正常之后,大家也能感受到大环境的变化。

一位游戏行业观察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过去市场上游戏泛滥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日前,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上发布了新的游戏版号申请书,通过新旧申请书的对比,可以看出监管部门对游戏版号申请变得更加严格,并且对总量也做出了限制。

在这种情况下,以腾讯为首的游戏大厂也需要给整个行业做出表率。此次上线的《和平精英》,实际上也是为行业中的战术竞技类游戏立下了标杆,未来过于暴力的画面都将不会在游戏中出现。

另外,《和平精英》也成为中国游戏行业第一款试运行“16+”的游戏。据悉,根据腾讯健康系统的公安实名校验结果,只有年满16周岁的用户才可以获得《和平精英》的登录授权。同时,16周岁及以上的未成年用户,在游戏中则每天限玩2小时。

这也意味着,《和平精英》将16岁以下的玩家拒之门外。此前,记者从身边的同事、朋友处获悉,《刺激战场》其实在16岁以下的用户中也颇有市场,在一些视频网站上,也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小学生游戏的画面。

此前,因为未成年玩家的沉迷,腾讯的游戏业务饱受诟病。一位腾讯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青少年用户的ARUP值本来就非常低,他们对腾讯的游戏营收贡献非常低,但他们产生的影响却非常大。目前,腾讯管理层对游戏业务的态度非常坚决,青少年玩家这块市场可以不要。

未来,整个游戏产业监管趋严已成大势所趋,无论是在游戏内容的设计上,还是对未成年用户的管理上,都需要各个游戏厂商去进行适应。如今,腾讯已经在《和平精英》游戏上迈出了第一步。

在《和平精英》上线后,已有评级机构上调了腾讯股票的目标价。更有专业机构预测,《和平精英》的首月月流水或突破15亿元,年化流水则将超过100亿。至于《和平精英》究竟能给腾讯带来多少现金流,等二季度财报见分晓。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