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冲突阴云密布 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21世纪经济报道 向秀芳 广州报道
2019-05-14 07:00

在中美贸易冲突的阴云笼罩下,全球市场在动荡中开启了新的一周。继A股三大指数周一集体跌逾1%之后,美股三大指数开盘全线重挫,道琼斯工业指数开盘跌逾400点。

截至北京时间22:30记者发稿时,美股三大指数跌幅扩大至逾2%,道指跌幅扩大至2.09%,标普500指数跌幅2.1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94%。与此同时,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农产品大宗商品市场异动,美国大豆期货主力合约盘中跌至逾10年低位,跌幅逾1.8%,棉花期货跌幅更是暴跌超过4.3%。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间,在美方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之后,中方正式出台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突然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打破了市场对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预期,导致全球市场陷入剧烈动荡。在过去的一周里,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分别下跌了2.2%和3%,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道指也迎来自3月以来的最糟糕一周表现,下跌2.1%。

中方出台反制措施

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随后,美方计划将动作进一步升级,威胁启动对剩下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征税25%的相关程序,并计划于当地时间5月13日宣布清单及细节,从而可能将全部中国输美商品卷入贸易冲突。

在5月1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中方从来不会屈服于外部压力,中方有决心有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和正当权益。“还是那句话,我们希望美方能同中方一道努力,相向而行,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解决彼此的合理关切,争取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耿爽称。

到5月13日晚间,中方正式出台反制措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中方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对于美方的最新动作,央视《新闻联播》周一刊播国际锐评称,一边威胁要对全部中国输美产品举起关税大棒,一边又表现出继续谈判的意愿,美方仍然试图用软硬“两手”对中方极限施压,从而在谈判桌上获取更高要价。但是,中方对经贸磋商有三个核心关切,即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在这些原则底线问题上,中方决不会做出让步。所以,不管美方怎么“极限施压”,过去对中方无效,现在和未来也必定无效。

华尔街忧虑经济前景

在双方完成第十一轮中美贸易磋商之后,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依然轮番升级,加剧了全球市场投资者的焦虑情绪。过去一周里,全球资产价格已经历一轮剧烈的调整,包括A股与美股在内风险资产暴跌,全球股市市值一度蒸发上万亿美元,而日元和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

穆迪分析师在周一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对于已持续一年半之久的中美贸易谈判而言,美方加征关税无疑是一次重大挫折。这在全球经济增长看似正在企稳之际令全球贸易环境当前面临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该机构预计,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将导致全球经济中具有系统重要性地区的增长再次放缓,影响不仅体现在贸易渠道,而且也来自市场信心所受冲击以及由此所致的避险情绪。

“近几个月来,全球金融市场一直受美国结束货币政策紧缩和中美贸易谈判将最终完成的乐观情绪所提振。如若贸易谈判突然破裂,将带来相当大的政策不确定性,加大避险情绪,并导致全球风险资产突然重新定价。”穆迪认为,金融环境将再度趋紧,虽然美联储采取了温和的政策立场,但仍会带来负面信心冲击并拖累全球增长。

穆迪认为,加征关税将令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受损。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将加重美国企业和家庭的税负,并且短期内将拉高通胀水平。中国方面,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美方加征关税将对出口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一份最新的研报中指出,去年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成本“完全”落在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对美国消费者价格的影响比此前预期的要大。他在报告中指出,消费者价格上涨的部分原因是中国出口商没有降低价格以便在美国市场更好地竞争。

高盛表示,人们可能曾经预计,受关税影响的中国出口商必须在一定程度降价才能在美国市场上竞争,分担关税的成本。然而,高盛指出,在两项新的研究项目分析的结果显示,面临关税的中国进口商品价格没有下降。高盛还认为,贸易战的进一步升级可能导致美国GDP下降0.4%,如果贸易局势紧张引发股市抛售,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恶化。

(编辑:李艳霞,liyx@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