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港通冰火两重天!北上资金忙抛售,南下忙抄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19-05-14 14:27

截至14日下午2点左右,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已出现超过82亿元的净流出,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出的资金分别为56.55亿元、26.36亿元。从成交的数据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都遭到了北上资金的大幅抛售,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7.38亿元、3.82亿元、1.93亿元。

5月14日,明晟指数公司(MSCI)公布半年度指数检讨结果,决定将26只中国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18只来自中国创业板指数,纳入个股的总数达到264只。而现有238只成份股的纳入因子将由5%上调至10%。调整将于本月28日收市后生效。

然而,截至14日下午2:22点左右,借道沪股通、深股通北上的资金已出现超过91亿元的净流出,沪股通、深股通净流出的资金分别为62.09亿元、28.95亿元。

从成交的数据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都遭到了北上资金的大幅抛售,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7.38亿元、3.82亿元、1.93亿元。

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则积极买入。截至14日下午2:22点左右,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近32亿元,其中港股通(沪)、港股通(深)分别净买入16.86亿元、15.13亿元。腾讯、吉利汽车、工商银行等都是南下资金重点抄底的个股。

“MSCI提高A股纳入比重,外资需要一个过程来逐步纳入。除了MSCI新市场指数,A股在这两年还被纳入了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外资已经从之前可以配也可以不配变为现在必须配。虽然近期受到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有一些外资获利了结,出现了资金的净流出,但是这些并不是趋势性的,而是一个短暂的净流出。一旦不确定性消除,市场开始回升,外资还是会大量流入A股市场。外资的流入是一个大的趋势,这一点不会发生任何改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MSCI方面表示,经此次调整后,中国A股在中国指数同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达到5.25%及1.76%。此外,A股在新兴市场的权重将分3步提升,在8月的季度检讨A股纳入因子将提高至15%,到11月的半年度检讨进一步提高至20%。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