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亏损扩大月活破亿 游戏板块将“先紧后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19-05-14 15:47

“一旦利润率趋于稳定,我们预计游戏将占到50%的收入占比,广告收入占到30%,直播占到20%。”

被投资人看好的哔哩哔哩(B站,NASDAQ: BILI),结构调整继续中。

北京时间5月14日(美东时间5月13日),B站公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3.735亿元(约合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净亏损为人民币1.956亿元(约合292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780万元。

高营收与亏损

从细分业务数据看,B站向好。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用户首次破亿,达到1.01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为8860万,分别同比增长31%和39%。同时,月均付费用户数同比增长超一倍,达到570万。

此外,B站用户黏性和活跃度上亦显著提升。一季度,B站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81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5.1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4亿次,分别同比提升93%和361%。B站社区核心群体——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其数量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9%达到4930万,在第十二个月的留存率80%。

B站游戏业务亦创新高。财报显示,B站第一季度游戏业务收入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独家代理游戏《命运-冠位指定》(Fate/Grand Order)发布2.0版本,一系列独代及联运游戏均带来不错表现。 

直播和大会员业务,保持增长势头,一季度B站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5%。一季度B站有效直播月活用户1140万,季度直播付费用户数超120万。在大会员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3月底,B站有效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95%至480万。在广告业务方面,B站本季度广告收入达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电商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9600万,同比增长621%。

营收高增速下,B站亏损扩大,与内容成本相关。2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B站CFO樊欣表示,会持续投资动漫项目,这将产生更多内容成本,同时,B站还会在其他不同领域展开投资,比如虚拟偶像洛天依等。“短期内,公司毛利率可能会存在波动,而今年第一季度也可能面临一些压力。”樊欣称。

一季报还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B站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总额为35亿元人民币。此外,B站于今年4月完成了7.34亿美元募资。

巨头关系

巨头加持亦是B站业绩看点。

在2018年四季度,B站分别与腾讯、阿里达成战略级合作,B站方面称,目前合作正处于稳步推进中。

在与腾讯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围绕着ACG领域进行了部分国产动画版权的交换,并有多个新的动画项目处于合作中;同时B站也参与联运、发行数款腾讯游戏。

在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方面,部分头部UP主已经入驻淘宝进行内容创作,为双方生态的结合打下良好基础。通过此次合作,双方也将帮助UP主更好地在两个平台上实现并提高个人商业价值。

财报显示,截止2018年3月18日,腾讯持有B站11.9%股权,及3.4%的投票权,腾讯为B站第二大股东。阿里持有B站7.6%股权,及2.2%的投票权,为次于陈睿、徐逸、腾讯的B站第四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B站与阿里业务合作,短期内对业绩推动有限。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5月1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与淘宝的合作,因为第一批 Up主入住淘宝才一个多月,所以目前没有具体的运营数据可以公布。Up主商业化和淘宝对接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届时会公布一系列的数据。“在今年收入方面不会贡献出显性的数字,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合作在哔哩哔哩整个生态系统中的积极作用,因为它可以促进商家商品的正向循环。”陈睿道。

关键板块

对B站变现来说,最重要莫过于游戏板块。

财报电话会议上,樊欣表示,对于独家游戏,毛利率一直比较稳定,达到55%左右,对于全运营模式,毛利润率会达到大约100%。“一旦利润率趋于稳定,我们预计到那时游戏将占到50%的收入占比,广告收入占到30%,直播占到20%,也就意味着,毛利率将在40%左右,这是我们的预测。”樊欣称。

陈睿亦表示,对二次元游戏市场十分看好。“我们掌握了非常核心用户群,无论是二次元用户群还是游戏用户群,二次元和游戏视频用户也在整个行业占据了前五地位。在用户使用哔哩哔哩产品过程中,平台会根据他们的使用习惯进行推荐,猜测他们喜好。目前我们有超过30款独家代理的游戏储备,有数百款联运游戏的储备。”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B站游戏业务二季度预计较一季度会迎来一个下滑趋势。“我们有超过七百万人民币的延递现金收入,去年四季度的营收表现十分强劲,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带动了一季度的营收增长;新游戏的营收贡献,我们将要发布两款新游戏,《BanG Dream》在五月底,《重装战姬》将在七月发行,这会带动公司下半年的游戏营收增长,但不是在二季度。”5月14日,樊欣如此表示。

此外,陈睿还认为,B站的直播业务不仅是一个营收业务,更是B站必备能力,特别在虚拟主播业务优势明显。“因为我们是一个完整的内容生态,直播是整个生态环境的重要环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财报电话会议上了解到,B站一季度直播业务在财务数据方面表现十分积极,直播收入占直播及增值服务收入40%。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