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战略助推视光业务 爱尔眼科净利增幅近四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胡瑞姿 武汉
2019-05-14 21:27

视光业务增幅最大,海外战略加速推进。

在眼科专科医院的市场上,爱尔眼科交出2018年度答卷。

“爱尔独创的分级连锁模式推动了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目前公司越来越多的医院在门诊量、手术量、营业收入等方面逐步占据当地最大市场份额。”5月14日,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在2018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随着公司国际化平台优势的逐步显现,公司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科研、学术、人才全球一体化推进,公司行业地位得到提升,市场占有率继续扩大。

爱尔眼科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80.09亿元,同比增长34.31%,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35.88%,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为10.79亿元,同比增长39.12%。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2.45亿元,同比增长28.50%,归母净利润2.99亿元,同比增长37.84%,扣非归母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0.15%。

视光业务国际化

在爱尔眼科的业务布局中,国际化是重要的一环。

2017年8月,爱尔眼科完成对Clínica Baviera, S.A.的收购,这也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爱尔眼科成为唯一拥有中欧两地上市公司的医疗集团。得益于此,爱尔眼科的屈光业务在2018年也得到了稳步增长,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门诊量573.56万人次,同比增13.00%;手术量56.45万例,同比增9.07%,剔除白内障手术量后同比增18.26%。2018年公司屈光手术收入28.12亿元,同比增速达45.59%;白内障手术收入15.45亿元,同比增9.01%。

相关数据显示,全国近6亿近视人群中,儿童青少年为主体;18年全国儿童近视率53.6%,高中生近视率81%。随着青少年近视率的不断攀升,视光业务的潜力也逐渐凸显。2018年爱尔眼科视光服务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26.04%;眼前段收入9.83亿元,同比增24.92%;眼后段收入5.42亿元,同比增13.57%。

这种情况下,爱尔眼科也瞄准了国际市场。5月8日,公司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020万元与莱美药业合资公司,公司持股比例51%,享60%利润分配,合资公司将进行眼科医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开发儿童青少年近视及干眼症等一系列眼科药品及护理产品,逐步搭建眼科类相关产品平台。

对此,在上述业绩说明会上,爱尔眼科总经理李力表示,在保持视光业务快速发展及提高客户重购率的服务方式上爱尔目前采取了以下方式:“第一,加强会员管理,给会员传达专业资讯;第二,建立眼健康发育档案,特别是加入云夹获取的用眼行为数据,形成爱尔独特的档案特点;第三,进一步加大妈妈课堂,小小眼科医生等活动的力度,增加频次,提高质量;第四,通过妇联组织,妈妈基金渗透到孩子的家长,让具有决定权的家长更多的了解近视眼防控,了解爱尔的近视眼防控特点;第五,辅助必要的商业促销手段,比如送护理液,送科普书等。”

发力内生增长

根据海通证券研报测算,扣除海外并表后,爱尔眼科2018年国内收入内生增速为26.1%,净利润内生增速为34.6%;2019年一季度国内收入内生增速为32.3%,净利润内生增速为34%。

“这种内生增长的动能主要来源于爱尔眼科头部医院的稳定增速以及近年来分级连锁模式带来的三四线城市增量。”一熟悉爱尔眼科的投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前十大门店合计贡献收入24.79亿元,增速达21%,归母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32%,扣除收购少数股权因素同比增33%,2018年非前十大门店合计贡献收入46.16亿元,同比增长29%,归母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增长30%。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体内成熟门店的天花板远未达到,品牌效应显著增强,随渠道下沉公司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分级连锁模式日臻成熟,二三四线城市门店利润增速有望继续爬坡。

基于此,陈邦认为未来爱尔眼科可以继续保持持续增长。“一是眼科市场空间巨大;二是公司各项业务保持全面发展;三是公司下属的成熟医院保持稳健增长,次新医院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四是公司国际化战略实施,公司科教研平台、学科建设逐步完善;五是公司形成了完善的短中长激励机制。”

李力对爱尔眼科的激励机制进行了补充:“公司已形成了工资+奖金、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以及合伙人计划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短期、中期、长期激励机制,也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