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备案制” 健美生全面进军中国实体店渠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9-05-14 07:52

注册制和备案制的推动,外资加速在中国市场布局。

双轨制下,外资加速在中国保健品市场布局。

5月14日,在2019国际健康营养(春季)博览会上,加拿大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Jamieson(健美生)对外公布,公司将以一般贸易方式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向药店、商场、高端商超以及母婴店等实体店渠道扩充。这是中国推行针对保健品行业新增“备案制”后,国际巨头保健品企业加速在中国市场掘金。

据Euromonitor数据,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规模达1627亿元,同比增长9.8%,预计18-23年CAGR为9.10%。庞大的市场规模,加上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进口的利好政策,吸引了国际品牌纷纷来华掘金。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化品牌,2015年-2018年,健美生与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唯品国际及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进行战略合作,在跨境电商渠道的销量占比由0到90%以上,年复合增长达到136%,产品复购率达到30%。

尽管跨境电商对进口保健品敞开了渠道资源,但随着线上红利的逐渐消失,消费升级之下,仅仅依靠线上流量已难以持续增长,线下市场成为考验海外品牌是否能深入扎根中国的有力证据之一。2016年7月1日起,《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开始实施,保健食品行业正式步入“注册制”与“备案制”双轨并行时代。按《办法》规定,保健食品境外生产厂商可作为备案人,首次进口的属于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保健食品,且营养物质已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可以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提交保健食品备案申请。新政策的实施大大缩短了保健品审批时间,企业通过备案后便可进入线下渠道销售,这将大大提高保健食品入市节奏,特别是进口保健食品。

进口保健品在零售渠道的落地,一方面能够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直观感受、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能够尽可能避免跨境电商政策变化对品牌的影响。不过,想要线下圈地,对海外品牌来说,首先要面对中国保健品市场越发强化的监管,如何快速过审“蓝帽子”是线下布局首先要面对的难题。

据健美生中国区负责人介绍,维生素矿物质是健美生的优势产品,加拿大有着非常严苛的保健食品监管体系,且健美生独创了“360度超纯度质量控制体系”,保证所有产品都是以超出制药标准在生产。目前公司正根据相关规定,推进维生素矿物质产品的备案及注册工作,包括维生素C、维生素C+D、维生素E等多款备案产品已成功获得审批,争取年内拿到超过20款备案产品。

虽然政策利好、国内消费结构升级以及行业规范调整孕育了新的机遇,但对于海外品牌来说,随着通过备案而上市的保健食品逐渐增多,产品差异化小,竞争将更为激烈,企业必须靠品牌、渠道、终端服务等赢得消费者认可。“我们一方面加快了保健食品的备案和注册;另一方面,在保健食品之外,开发和引进不需要注册的常规食品。”健美生上述负责人介绍,在线上渠道进入者不断增多、市场不断饱和的情况下,建立线下渠道并整合资源,并紧跟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公司在新零售项目上作出了大胆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