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扩容北向资金净流出105亿 ,中信证券认为慢牛行情将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5-14 15:47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昨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 2019 年 6 月 1 日 0 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 600 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在中国出手反制后,美股大跌。而全球都在关注A股。

5月14日早盘,三大股指跳空低开,不过随后上扬,全天呈震荡整理走势。三大股指盘中曾多次翻红。截止收盘,各指数出现微跌。上证指数报收2883.61点,下跌0.69%,深证成指下跌0.71%,创业板跌0.56%。两市累计成交4555.41亿元。

而北向资金出现了大额流出。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105.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69.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5.89亿元。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出现了38.30亿元的净流入。

当日,市场上有诸多消息,例如MSCI扩容。但市场最为关注的依然是中美贸易影响。

中银国际表示,从短期看,中国有理有节地关税反制,一方面潜在加大了后续美国加码关税政策的可能性,这将造成风险偏好收缩,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上涨。

另一方面,也表明国内政策已经做好了对冲和应对的准备。对于风险资产 A 股来讲,市场短期波动难免,而波动率放大为交易型投资者创造了条件。

那么,在中美贸易升级之下,A股应如何应对?

中银国际认为,风险偏好收缩下短期市场防御策略占优。“在市场波动阶段,回归大市值价值风格,重视股息率和低估值的组合。这也是 2018 年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表现最稳健的风格。行业上聚焦银行,保险的配置。”中银国际指出,

第二,在市场趋于稳定阶段,重视成长板块超跌反弹机会:通信5g,消费电子行业重点关注;同时在汇率趋稳下,加大对食品饮料、家电等蓝筹消费板块的配置力度。

国泰君安认为,后续市场的主线逻辑将回归内部环境,关注盈利的触底回升。“我们认为盈利底在三季度能够得到确认。”国泰君安表示。中信证券也预计,A股盈利增速将在三季度筑底回升。

“随着盈利增速回升,政策和基本面预期更明确,市场波动变小,长期资金流入节奏会更稳定,价值领涨的A 股慢牛会启动。”中信证券表示。

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年初至5月10日,预计A股总资金流入规模约为5500亿,预计还有约2500亿元资金净流入,指数上限有望接近年内前期高点。

“5 月中旬依然是 A 股全年风险收益比很不错的布局时点。复兴在路上,随着基本面预期明确和估值切换,市场波动变小,长期资金流入节奏更稳定,价值领涨的 A 股慢牛会逐渐启动。”中信证券表示,看好沪深300,建议聚焦高景气龙头,关注弱周期消费板块。

在具体行业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银行地产为底仓,主选弱周期消费板块,如必选消费和医药;主题投资方面,关注新经济基础设施代表的5G板块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强化自主可控需求。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