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总统称“文明冲突论”是巨大错误,中国外交部回应“高度认同和赞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14 09:59

耿爽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原创性文明的传承者,双方文化和理念有不少相似或相通之处,中希关系正在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

5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高度认同和赞赏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有关“文明冲突论”是个巨大错误的观点。

耿爽表示,尊重文明多样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和谐的重要前提,开展文明对话是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重要保障。我们认为,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摒弃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片面和错误论调。

耿爽指出,中方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不同国家间的友好合作。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

耿爽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原创性文明的传承者,双方文化和理念有不少相似或相通之处,中希关系正在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多沟通、多对话、多协商、多合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优越,从古老文明里寻找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肩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应习近平邀请,帕夫洛普洛斯于5月12日至5月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华期间,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还将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耿爽表示,近年来,中希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取得了长足发展。比雷埃夫斯港就是中国与希腊务实合作非常成功的范例。外界对此给予了广泛好评。

耿爽指出,我们相信通过希腊总统此次访华以及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