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2019年分层来了!691家企业入围初筛名单,19家企业从基础层调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5-14 20:27

新三板市场一年一度的企业分层节点来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于5月14日晚间公布了最新一届创新层企业的初筛名单。

全国股转系统表示,经系统自动筛选,共有691家公司入围2019年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相关名单已在官方网站公布。初筛名单中,现有创新层维持672家,从基础层新进入19家。

5月15日至5月17日为分层异议期,接受市场主体对初选公司名单提出异议;全国股转系统视异议核实情况调整初选结果,于5月底前发布进入创新层的正式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8年,2019年创新层企业的数量进一步缩减,这背后是优质企业不断离开新三板市场的尴尬局面。

2019年创新层初筛企业的财务特点

 全国股转系统分析的结果显示,总的来看,2019年创新层初筛名单中的公司,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在财务状况等方面有较大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19年创新层初筛名单中的公司平均营业收入达6.1亿元,平均净利润达3347万元,分别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提高了15.09%和16.42%。

二是营收质量改善。2019年创新层初筛名单中有66%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提高8个百分点。2019年维持创新层的公司中有294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有所改善,占维持创新层公司的44%。

三是研发投入不断提高。2019年创新层初筛名单中的公司平均研发投入为1667万元,较2018年创新层公司提高了20%,其中研发投入超亿元的有14家,较2018年创新层名单多出3家,生物医药、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行业务。

企业数量减少原因

今年创新层初筛名单共有691家公司,占比6.90%,较2018年降低1.41个百分点。全国股转系统认为,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144家现有创新层公司不符合维持条件,应予以降层。其中,62.5%不满足合格投资者数量要求,29.17%未按期披露年报或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8.33%存在违规事项、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等情形。

二是从基础层新进入的公司数量较少。有1741家基础层公司至少符合创新层的三套财务标准之一;但其中符合合格投资者人数要求的仅有11.95%,符合融资要求的仅有11.26%。

三是少数公司未能在规定时限内填报数据,无法进入或维持在创新层。

全国股转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上述情况,合格投资者人数不足是创新层公司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而这一指标受到市场活跃度、投资者参与度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当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不足,部分投资者预期偏向负面,参与度较此前年度减弱,一些公司合格投资者人数减少是市场调整过程中的正常现象。随着深化新三板改革相关举措的推出,市场功能优化,流动性提升,投资者预期也将有所改善,合格投资者人数不会成为公司进入创新层的障碍。

进一步改善创新层政策环境

创新层企业一直都期望有更好的政策环境,全国股转系统也在发布2019年分层名单的同时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将推进精细化分层,提升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和辨识度,为引入更高效率的融资交易机制打开层次空间。同时,深化不同层次在交易、融资、投资者适当性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差异化制度安排,使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的获得感均有较大提升,实现不同类型企业的挂牌成本与收益相匹配。

另外,记者了解到,全国股转系统近期在自律规则的框架内正积极推进创新层在授权发行、重大资产重组配套募资等融资并购制度的持续优化完善,赋予企业灵活高效融资的更大自主空间。同时,将研究为创新层公司提供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融资对接等方面的便利安排,也便于投资者更加聚焦于优质的创新层公司。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