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高新25亿收购资产两年后巨亏5亿,上交所连发28问,国海证券、中科华纷纷道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5-14 21:51

*ST康得的年报之雷眼前未消,*ST工新又成为一枚嗤嗤燃爆的新雷。

日前,*ST工新(600701.SH)收到上交所连发28问的问询函,重点关注其2016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汉柏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汉柏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竟然是负数,而且是巨额亏损-5.23亿元,此外,其扣非后净利润也为-22.82亿元。

此外,这家公司的263名研发人员全部离职,股权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拍卖,全部权益账面值仅400.17万元。

回溯公告可知,2016年9月,工大高新以发行股份购买汉柏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5亿元。

对此,汉柏科技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1亿元、2.78亿元和3.31亿元。

而实际情况是,在2016实现扣非净利润2.67亿元及2017年实现扣非净利润3.43亿元,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后,2018年,汉柏科技迅速“变脸”,三年业绩承诺累计实现数仅为-16.9亿元。

具体来看,2018年汉柏科技营业收入为负数即-5.23 亿元,其解释原因为,原已销传统业务产品遭到客户退货,退货收入总计 7.54 亿元;除退货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高达3.9 亿元,其中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海贸云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坏账准备合计 3.76 亿元。

对此,上交所要求*ST工新详细说明汉柏科技发生大额退货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收入确认情况等。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汉柏科技2018年的巨额亏损,2016年参与该重组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国海证券、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纷纷发布致歉声明。

国海证券致歉声明称, “2018年度,汉柏科技因资金紧张、债务逾期,涉及多笔诉讼和仲裁、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员工流失等负面因素叠加,导致经营受限。因不能切实保障传统业务的售后服务,部分客户要求退货并拒绝支付销售货款,对于其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且为负值,未能达成业绩承诺,深感遗憾,并向投资者致歉。”

此外,收购时为汉柏科技评估25亿的评估机构北京中科华,也发布了类似的致歉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中科华在2019年4月20日还接受委托,对汉柏科技减值测试又出具了一份评估报告,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其对汉柏科技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全部权益账面值400.17万元,评估值1.05亿元。

一位资深财务专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营业收入为负数,大概率是做假销售,期后退回所致。”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