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摩擦升级或致GDP下滑0.5个百分点 政策组合拳可期A股不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5-14 14:45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昨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 2019 年 6 月 1 日 0 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 600 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在中国出手反制后,美股大跌。而全球都在关注A股。大A股不惧负面影响,早盘在大幅跳空低开之后一路震荡,盘中三大股指一度飘红。截止发稿,各大股指也仅出现微跌。

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对中国经济、A股市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而这种影响也是持续长期的。

“如果贸易摩擦升级,会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外出下降会使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情况下肯定会出台相应促进内需的对冲政策。整体而言,中国经济更多会考虑质量,速度会进一步减缓。”5月14日,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若仅对2000亿美元关税提高至25%,我国GDP受其影响下降0.5个百分点。若中美贸易关系持续恶化,美国对我国剩余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预计我国GDP将下降1.9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中美谈判的不确定性必然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实际上此前A股也出现了明显的调整。

不过,业内人士对A股依旧保持乐观态度。例如,中信证券就表示,5月中旬价值领涨的慢牛会逐步启动,预计今年还有约2500亿元资金净流入。

加征关税或致GDP增速减少0.5个百分点

日前,美国已经上调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至25%,商品范围是2018年7月10日的2000亿清单,关税提高自美国时间5月10日起执行。

客观讲,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出口与经济增长都产生较大压力。中信证券就指出,出口方面,每次贸易清单加税生效后,中国相关类目品种对美出口增速确实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

而本次对2000亿美元商品的增加关税或直接降低我国GDP的0.5个百分点。

根据华泰证券测算,若仅对2000亿美元关税提高至25%,我国GDP受其影响下降0.5个百分点。国泰君安也表示,本次提高关税对GDP的影响大概为0.5个百分点。

“假定2000亿元出口商品对美国来讲具有完全替代性,那么我们的对美出口损失为300亿美元,对美出口将下降6.3%,全年出口将因此下降1.2个百分点。若以1-4月平均汇率6.7人民币/美元及2018年名义GDP总额900309.5亿元计算,减少的名义GDP增速估计为0.22个百分点。”华泰证券测算。

华泰证券表示,在2000亿商品关税由10%提升至25%的情况下,导致全球GDP增速预计会降低0.34到0.18个百分点,平均为0.26个百分点。根据我国出口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长的系数关系,大致影响我国出口增速1.7个百分点,GDP增速0.26个百分点。

通过华泰证券测算,如果美国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追加25%关税,预计将影响我国出口增速7.6%,按照此测算,不考虑国内其他需求刺激变量,将影响GDP约 1.4个百分点。

美国加关税对中国的出口量和GDP影响并不是短期内就能马上体现,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不过,美国增加关税对我国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

“在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压力方面,我国有充分的政策工具,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定总需求,运用利率市场化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通过基建补短板,适度调整一二线城市地产政策满足刚需,预计能够有效对冲外需对GDP的拖累,综合考虑,美国增加关税对我国影响仍可控。”华泰证券指出。

中国政策组合拳或将祭出

如何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在昨日晚间发布的国际锐评中已给出答案,“美国下一步是要谈,还是要打,抑或是采取别的动作,中国都已备足了政策工具箱,做好了全面应对的准备。”

“我国政府一直有通过逆周期调节工具,对冲美国加税等外部风险的惯例。”国泰君安指出。中方将加大逆周期对冲力度,市场信心好于去年。

例如,“预计政府宏观政策将重新进入对冲模式,财政进一步扩张、货币保持宽松、国内改革和开放政策加速落地,加大力度争取国际盟友。”国泰君安指出。

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前提下,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发酵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宏观政策会加强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改革也会进一步提速,从而更好地应对潜在下行风险。

中信证券也表示,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政府将会通过政策组合拳发力,对冲贸易摩擦阴霾。包括货币政策相机偏松,在财政政策上有望在预算内外同时发力。

在货币政策上,中信证券预计货币政策相机偏松。“预计政策将灵活运用降准、流动性操作等多种政策工具,完善信贷投放,进一步实现流动性合理充裕;我们分析年内或仍有 1-2 次定向或非定向降准可能,再启时点大概率在 6-7 月。”中信证券表示。

在财政政策上,中信证券认为3%的狭义赤字率内仍有宽松空间,广义赤字率内也会通过一些准财政手段以实现高质量的加力提效,支持内需消费和拉动基建投资。

另一方面,在逆周期调整之下,调结构也在进行。例如,2018 年四季度开始,“稳增长”已替代“去杠杆”成为政策的主要目标。逆周期和调结构将共同发力对冲贸易摩擦影响。

长城证券也表示,随着贸易战加剧,预计国家将进行更大幅度的减税降费措施。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