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联想推出全球首款折叠屏电脑 将在2020年面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奥兰多报道
2019-05-14 06:48

全球首款可折叠电脑,你期待吗?

美国当地时间5月13日,在今日举行的Accelerate大会上,联想集团展示了全球第一台可折叠屏电脑的原型机ThinkPad X1系列。在联想PCSD商业业务资深副总裁Christian Teismann的展示下,联想该款电脑既可以作为平板,也可以折叠成书本样式,还能够成为带有虚拟键盘的小型电脑。

“在2017年,我还认为折叠屏只是一个概念而已,如今它已经变成了现实。”Christian Teismann感慨道。

将在2020年面向市场

据联想IDG商业产品解决方案开发副总裁Luis Hermandez介绍,这款可折叠产品为追求便携性和尖端技术的专业人士打造,将作为联想ThinkPad X1高端产品系列中的最新成员。

它采用与LG Display®合作生产的OLED 2K可折叠显示屏,为4:3的屏幕比例,打开后为13.3英寸,通过对折可将宽度减少一半。

产品搭载Intel®处理器和Windows操作系统,并自带虚拟键盘及office 365。电脑重量小于2磅,也就是轻于1公斤。续航能力方面,该款产品电池可支持一天的使用。

据了解,这款产品历时三年多的时间研发,将在2020年推向市场。

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6年,移动办公工作量增加了140%,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需要随时随地处理一些时间紧迫且涉及多种媒介应用的工作事项。在过去,一款13.3英寸屏幕的笔记本电脑,需要占据跟屏幕一样大的空间位置,如今联想则为用户提供了新的选择。

折叠屏有待考验

今年2月底,三星和华为纷纷亮相可折叠手机。在MWC 2019上,三星Galaxy Fold手机和华为Mate X均与参会者见面。不过彼时,它们都紧锁在玻璃盒中。

如今,联想也开始将折叠屏元素融入自己的产品之中。

但可折叠屏究竟是否靠谱,仍有待检验。今年4月,三星Galaxy Fold折叠屏手机在评测过程中饱受质疑,仅两天就出现了闪屏、断屏等问题,甚至手机完全无法使用。随后,三星方面紧急取消了Galaxy Fold在中国的发布会。

三星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星Galaxy Fold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原因是使用者错误撕下了屏幕上的保护膜。目前在中国区尚未出现可折叠手机的屏幕问题。

不过随后也有评测人士指出,即便不撕掉手机保护膜,依然会出现各种问题,包括保护膜凸起或花屏等。

华为Mate X尚未正式开售,但其此前透露,该手机将于今年6月与消费者见面。如今时间节点已经不远了。

面对现场记者提出的可折叠屏幕的可靠性问题,联想方面回应称,即将推出的可折叠电脑已经经过长达三年的研发测试,以保证其屏幕的可靠性。同时,联想方面不仅是简单将可折叠屏幕搭载在电脑上,而是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作者:杨清清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博)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数实融合、大国创新、专精特新等新科技风向话题。微信:yangqq1910(添加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