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加大,货币政策依然要“以我为主”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5-15 07:00

短短数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便回吐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过山车行情一再上演。5月1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下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11个基点,报6.8365,创1月10日以来新低。离岸市场的反应则更为剧烈,5月14日离岸市场人民币一度跌破6.91关口,从5月5日至5月14日,已累计下跌超过1200基点。

自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发酵以来,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是第三次逼近“7”,而保“7”与否也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此,5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就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化、国际收支平衡与货币政策问题,专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

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IC photo)

管涛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发酵导致的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是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的主要原因。而随着通过资本渠道进出中国的资金规模增加,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对国内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影响将被放大,未来汇率的波动性增大。

贸易摩擦导致的市场情绪变化是主因

《21世纪》:5月以来短短数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约2.2%,离岸人民币甚至破6.91关口。本轮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的原因有哪些?

管涛:本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主要是受中美贸易摩擦发酵这一事件影响,上周关于贸易摩擦的各种消息迭出,使得市场预期发生变化,避险情绪上升导致人民币汇率下跌和资本市场资金净流出。此外,部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本轮人民币下跌偏快,但这也是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改革、汇率弹性增加的表现之一。这几天汇率变化较快,有下跌但也有回拉的情况,表明因为事件影响而导致的市场预期可以及时释放,这也有利于风险释放。

《21世纪》: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管涛:短期内还是会受到贸易争端事件影响,相关的各种消息会影响市场预期,再影响外汇供求,进而影响人民币汇率。不过要注意到,市场预期都是顺周期且善变的,如果市场认为利空兑现,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止跌甚至反弹;但如果市场认为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则人民币汇率有可能进一步寻底,那么此时人民币汇率的心理关口又将遭受考验。

但总体而言,经济基本面仍是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目前中国经济尚有较大调整空间,经济的稳定将为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基本稳定提供重要保障。市场如果因为外部政治经济贸易形势发生的一些波折做出过度反应,则很有可能将再次“失算”,各种市场微观主体也需要坚持财务中性理念,管理好货币敞口风险。

降准降息不一定导致汇率大幅贬值

《21世纪》: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逐步缩小而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则在扩大,通过资本渠道流入的跨境资本增多,这样的变化会对汇率造成哪些影响?

管涛:首先要理解,并非经常帐户顺差变小就不好,这应该是我们国际收支更加平衡的表现。近年看中国经常帐户顺差的量和占GDP比重都呈现下降的趋势,去年经常帐户差额占GDP比重在0.4%左右,处于合理区间;而非储备性质的资本与金融账户差额则波动较大,这在国际收支上也是常态。

这样的变化一方面说明,相比以前我国经济更加依靠内需,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有所提升;另一方面国际收支的平衡也是汇率更具有弹性的外在表现形式之一。不过相较于通过经常帐户流入的资金,资本渠道下流入的跨境资本在流入流出方面更灵活多变。随着资本渠道下跨境资本流动规模的增加,未来跨境资本流入流出规模、速度都会提高,相应会使得国内资本市场和汇率的波动性有所加大。

《21世纪》:通过资本渠道流入的跨境资本增多,会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外汇管理造成哪些挑战,应该如何应对?

管涛:对于国内经济而言,目前宏观经济政策开始预调微调,经济内外均衡协调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巩固,我们内需方面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即使外部条件发生变化,我们仍然有稳增长的基础。但要注意到资本渠道下的流入流出多是顺周期的,这意味着会放大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对国内资本市场、外汇市场的影响。不过,目前市场受到情绪影响较多,此时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讲就是机会,因为不管贸易摩擦如何演变,市场还是围绕基本面在波动,如果偏离基本面太远,会出现回调。

就监管来说,一方面要求汇率更具有弹性。如果汇率缺乏弹性,在资本大额流入流出的情况下容易形成单边预期,导致出现风险情况。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更加完善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双支柱框架,如加强对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偷税漏税的管理等。

《21世纪》:汇率的大幅度下跌使得市场对于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讨论增多。在目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局势下,贸易摩擦会对我国经济造成什么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平衡汇率政策和利率政策的关系?

管涛:货币政策应具有灵活性,虽然外部局势变化可能压缩货币政策空间,但操作上还是应该看国内经济变化,尤其是实体经济的变化,并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变化及时预调微调。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还是会“以稳为主,以我为主”,此外监管部门也会更多关注货币政策的传导性问题,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的政策目标。

央行的调控措施也并不只是买卖外汇,还有各种逆周期调控工具。在目前情况下,人民银行的政策工具是可以做到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相互平衡的。但如果真有极端情况出现,我们依旧要坚持国内优先的原则,可以通过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经济增长,毕竟只有经济稳定了,汇率才会稳定,而不是部分市场认为的降准降息会导致汇率出现更大幅度贬值。

(编辑:杨志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