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希腊总统:有人在鼓吹错误的“文明冲突论”,且做出了损害世界和平的选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15 13:33

5月15日,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为世界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而且将继续作出重要的贡献;作为另一个文明古国,希腊愿意同中国开展文明对话,共同为世界各国的沟通和合作做出努力。

帕夫洛普洛斯指出,希腊也是一个拥有古老文明的国家,希腊文明是欧洲乃至整个西方文明的摇篮。但他强调,希腊不会因此有优越感。“我们深知文明都是平等的,希腊人并不认为希腊文明优于任何其他的文明。我们认为,我们的文明是独一无二的,正如世界上其它所有的文明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特征。”

帕夫洛普洛斯表示,希腊文明也为世界文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将继续做出这样的贡献。“我们推动了自由的精神,将我们的经验转化为知识,知识转化为了智慧和科学,这就是希腊文明为欧洲以及西方文化乃至整个世界文化所做的重大贡献。”

帕夫洛普洛斯强调,文明因人类而存在,真正的文明应尊重多样性。“有些人现在在鼓吹一些错误的言论,而且做出了一些损害世界和平的选择。”他说,“我对那些鼓吹文明冲突论的人要做出的回应就是,文明冲突这种理念是巨大的错误。”

帕夫洛普洛斯指出,真正的文明是不会发生冲突的,真正的文明会进行对话。“我们正处在一个困难的时期……文明之间的沟通桥梁被切断了,沟通变得更加困难,而这是由主观的原因所造成的,这是由我们自身的错误造成的。”

帕夫洛普洛斯呼吁搭建沟通的桥梁,而不是鼓吹文明冲突论,因为这是各方合作的基础。“我们一定要与世界各国的人民建立相关的沟通和对话,这是我们今天面临的现实需要。”他表示,愿意支持习主席有关文明对话的倡议。“在西方,我们也在向东看,我们要通过文明对话进行合作。”

(作者:郑青亭 编辑:辛灵,剪辑王博)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