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得新投诉西单支行违规行为,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5-15 21:26

在康得新122亿资金迷局中,托管银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扮演的角色一直比较微妙,其与康得新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签订的《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成为市场和监管关注的重点。

5月15日晚,该案又有新进展。ST康得(002450.SZ)公告称,公司于5月14日向北京银行西单支行发出商务函,指出《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因违反法律而自始无效,要求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维护相关公司利益的权利。

同时康得新管理层将西单支行的违规行为向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公告显示,康得新列举西单支行违反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及商业银行法相关规定。

不过,5月15日,一位法律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因为不是虚假陈述主体。”

此前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可能存在管理问题,但银行不会负责民事合同间的问题,是按照合同开通了扣划功能。

早前,康得新独董就对这份《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提出了质疑,随后,深交所发出的两份关注函中,均也对该协议表示了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西单支行提供的现金管理系统为了方便康得投资集团的现金管理,康得投资集团开立联动账户后,康得投资集团子公司也可以加入到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协议内并开立账户,可以实现上拨下划功能。

康得新称,不排除公司资金通过《现金管理合作协议》被存入康得投资集团及其关联人控制的账户的可能性。

本次公告也进一步明确了,康得新及下属3家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张家港保税区康得菲尔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成员单位加入了该现金管理服务网络。

康得新要求西单支行立即解除协议,公司及下属3家子公司退出现金管理服务网络,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