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投资火了!1-4月商品房销售价格达9300元每平方米(多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05-15 11:36

2019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攀升,再次创下了2014年11月以后,近五十个月以来的新高。

房地产数据依旧一枝独秀。

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房企当前资金状况较好,同时部分城市积极推出人才购房政策,因此房企依然认可今年房地产的销售行情。两方面因素下,房企投资的动力更加充足。

投资增速再创新高

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4925亿元,增长16.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9年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攀升,再次创下了2014年11月以后,近五十个月以来的新高。

 

数据来源:本报记者根据公开数据整理

另外,新开工数据则显示,由于资金压力相对缓和,房地产投资的火热状态或将在未来持续。

统计局数据显示,房屋新开工面积58552万平方米,增长13.1%,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1-4月房地产投资保持较为平稳态势。展望后期,从新开工面积等数据来看,房地产投资有支撑。

 

土地市场分化

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5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90亿元,下降33.5%,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今年1-4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为33.8%,这也说明购地方面相对偏保守。第一、部分城市去年土地流拍的规模相对大,今年部分城市供地节奏明显是放缓的,这是会牵制房企的拿地数据的。第二、拿地数据也呈现了分化,部分省会城市近期土地市场交易其实还不错,但其他城市表现相对是偏弱的。

 

销售价格环比上涨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9141亿元,增长8.1%,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

不过,据此计算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则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涨幅,达到9300元每平方米,在继续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同比上涨8.33%,环比上涨2.6%。值得注意的是,住宅销售价格达到9205元每平方米,同比和环比涨幅均高于所有商品房的平均水平。

 

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在投资火热, 销售稳定的背景下,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在2019年以来持续回升。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