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斯里兰卡总统谈“421”恐袭事件:至今仍在震惊当中,正在遭受严峻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15 15:09

5月15日,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提到了日前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称至今仍在震惊当中,并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合作。

“我们一直对自己的文化感到骄傲,但现在我们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伟大的文化是不是正在受到一种看不见的力量的影响?”西里塞纳表示,斯里兰卡正在遭受严峻的挑战,必须要团结一致予以应对。

“历史上,我们一直都是和平、自由的国家,从来没有给其他的国家带来伤害。但近期,非常遗憾的是,某种势力在斯里兰卡发动了一系列爆炸袭击,造成了巨大的伤亡。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在震惊当中,仍然在寻找很多问题的答案。”

4月21日,斯里兰卡全国范围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包括首都科伦坡等地的4家酒店、3处教堂和一处住宅区,造成25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有多名中国公民伤亡。

西里塞纳指出,现在,很多国家都面临着遭遇冲突的困扰,“有一些势力、有一些组织采取了一些行动,给其他的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影响,也给其他文化和文明造成了影响。”他呼吁各方相互尊重、交流互鉴,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他强调,亚洲国家更应该加强彼此的联系,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亚洲文化和文明自古以来就有密切的交流和很深的渊源。亚洲的文明和文化起源相似,发展的道路也相似,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一样的。作为亚洲国家,我们能否实现团结、能否和谐相处,关键在于能不能理解彼此的文化和文明。”

西里塞纳表示,非常欣赏中方通过举办亚洲文明大会为促进各文化交流所发挥的榜样作用。“通过推动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对话,我们可以培养友谊,这是为全人类所需要的,这也是本届大会的宗旨。”

“现在,全球正在发生一些政治、经济变化,给整个世界带来了影响。我们应该让文化和文明的对话免受政治和经济变化的影响。”他强调,各国应该保持独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作者:郑青亭 编辑:剪辑王博)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