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探索智慧城市 华为演进“马斯洛模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19-05-15 14:10

未来智慧城市会是什么模样?

“100年前,电力让行业生产力发生翻天覆的变化,现在的ICT技术就是100年前的电力。”5月14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说道。

过去,电力从单纯的照明走向家用、行业场景;现在,ICT作为IT(信息业)与CT(通信业)有机结合的服务,正在向各行各业延伸,已经成为智慧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关键动力。无论其中的5G还是AI,都在逐渐成为普惠性技术。

而全球各国早已相继在国家战略层面上推出ICT发展计划,如新加坡的智慧国、日本的Smart Japan,马来西亚的Smart Community等。

自IBM提出智慧城市概念以来,智慧城市的浪潮愈发汹涌。可以看到,更多的国家试图通过ICT技术,将从前的功能城市,逐渐往智能化的方向转变。

智慧城市版“马斯洛模型”

论坛上,郭平介绍了建设智慧城市的“马斯洛模型”。知名的“马斯洛模型”原来是指人类的五种需求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将理论平移到城市数字化中,演进出了四个层次的需求。郭平表示,第一层是基础设施,这意味着无所不在的连接,比如城市5G、WiFi等;第二层是安全保障,包括物理世界和网络世界的安全,如应急指挥系统等;

第三层是行业数字化,政务新模式,智慧城市没有一个标准定义,每个国家地区诉求不一样,比如泰国的诉求,一是安全,二是交通,沙特考虑的是怎么把化工数字化。第四层是城市智慧大脑,包括智慧园区、智能运营等。

在郭平看来:“城市的数字化转型纷繁复杂,没有任何一种技术可以独立支撑城市数字化,一定是多种技术的组合,我们称之为 ‘数字底座’。ICT技术将支撑更多行业的生产、管理职能,成为社会发展的关键使能器。华为正在努力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座,它将数据融合与打通,实现数据挖掘、分析与共享。”

他还表示:“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众多应用伙伴和华为一起,合力建设城市的’智慧大脑’,为城市发展的科学决策提供先进的手段,从而支撑政务、交通、警务等各领域实现数字化,最终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的智慧城市。”

除了华为,中兴、平安、BAT等公司均已入局智慧城市的建设。他们有交集也有不同,例如,华为和中兴更侧重底层连接能力、基础设施,BAT在上层应用上更加擅长。

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多年,2019年积累了更多经验,ICT、互联网公司都在其中寻找业务增长空间。

2018年,负责智慧城市业务的华为企业BG,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的营收。华为企业BG副总裁喻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00亿美元才刚刚开始,以前市场打法是,提供类似产品,拼市场份额,现在大家考虑的是能不能真正把行业价值做大,未来500亿美元会来自行业数字化转型。”

功能城市转向智能城市

在智慧城市落地方面,一些基础设施的案例早就开始,例如,深圳龙岗智慧中心就是由华为等诸多企业进行支持。据了解,智慧中心获取的市数据资源达2030项、数据记录超过4亿条,龙岗全区各类数据超过200亿条,更直观地呈现城市的运行情况。自从实施智慧警务以来,在深圳居住人口最多的龙岗区全区的刑事治安总警情下降了29%。

根据华为方面的介绍,目前,华为智慧城市与平安城市解决方案已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700多个城市。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说道:“数字技术的使用程度成为城市智慧的标准之一,未来智慧城市的新5大基础设施应该是云、物联网、数据湖、人工智能和视联网,从而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无所不及的智能,打破城市的孤岛建设。”

华为EBG全球智慧城市业务部总裁郑志彬接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表示:“现在智慧城市建设还在起步阶段,数据孤岛的挑战是一方面难题,未来建设还需要继续投入,也需要政府去推广,我们还是希望做好基础之后,让应用繁荣昌盛。”

德勤的《超级智慧城市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中国在建500个。虽然欧美在全球城市化进程中拥有先发优势,中国等亚洲国家也在急起直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化增长率最高的国家。

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口不断增加,全球各地城市管理者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策略的改善尤其是先进技术的渗透,已经带来了许多突破口。亚洲国家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有更大发挥的余地。例如,智慧城市对医疗、交通、物流、金融、通信、教育、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德勤就指出,在未来,传统的“智慧城市”将朝着“超级智能城市”(Super Smart City)的方向发展。

换言之,现在全球的功能城市正在向智能城市进行转变,恰如功能手机向着智能手机更新换代。未来,智能城市类似一个系统,有一个智慧大脑,24小时在线、可定制、可智能匹配、可实现无缝沟通和连接。

(编辑:陆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