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统哈莉玛:社群失和、相互猜疑甚至分裂成为全球面临的新挑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5-15 14:18

5月15日,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我们正在全球各地看到越来越多社群失和、相互猜疑,甚至出现分裂。越是在这样的时刻,就越需要就如何保持社会的和谐与凝聚力交流看法。”

哈莉玛指出,很多国家的人口都属于不同的种族和宗教,它们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就是塑造人民对国家身份的认同以及加强人民的团结。即便是在同质的社会,人民也必须要和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互动和合作,因为全球化和科技拉近了各国之间的距离。

要促进不同社群之间的了解和信任、弥合彼此之间的差异,哈莉玛表示,有效的对话及同理心至关重要。她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的小国,虽然人口以华人为主,但是少数族群的人数也相当可观,信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印度教等不同的宗教。为此,新加坡一直致力于促进不同种族和宗教之间的包容、和谐和相互理解。

哈莉玛称,新加坡虽然将宗教看作是有利的社会发展因素,但坚持世俗主义,公平对待所有信仰,各宗教也必须彼此尊重,不许将自己的习俗或者意愿强加于他人。

她指出,新加坡的现状反映了当前世界各国正在面临的一项挑战,那就是如何使属于不同宗教、拥有不同价值观、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群和睦相处。“新加坡还是一个年轻的国家,我们必须探索出适合自己的道路。”

哈莉玛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这次对话大会给新加坡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就是如何能够促进在亚洲文明之间以及同世界各文明之间进行对话。她呼吁尊重文明的多元性,促进各个文化的交流对话,促进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