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对低附加值产业影响最大,专家:低技术劳动者或为最大受害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5-15 09:06

5月14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邢予青在“朗润·格政“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国以加工企业、组装企业和零部件制造商为主的低附加值企业实际上处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依赖于外企的品牌与技术。因此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当下,这些企业仅利用大部分进口部件组装的制成品无法消化美国的关税,会流失一定的国际订单,甚至会导致以中国为制造和加工中心的全球价值链的逐步转移。

邢予青在主题为“全球价值链与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演讲中指出,全球价值链的确立实际上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方式,全球价值链是中国产品打入美国市场的捷径,与全球价值链龙头企业的品牌、技术和销售网络捆绑在一起,是“中国制造”风靡美国的一个重要因素。

但是,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低端的加工企业、组装企业或者零部件制造商大都是被动的接受订单企业,依赖于外企的品牌与技术。邢予青认为,不同于传统贸易,这些企业无法利用大部分进口部件组装的制成品来消化美国的关税。

“即便人民币汇率贬值,也无法对冲美国的关税。它跟传统的贸易不一样,传统贸易比如说出口一百块钱,这一百块钱都是中国产生的,人民币贬值25%,特朗普的25%关税就不见了。现在问题是我们每出口一百块,其中里面有50块钱是从日本和美国来的,从日本和美国来的,他跟人民币贬值没有关系,所以人民币贬值影响的就是在中国发生的附加值。”他说,“在中国发生附加值的产品越少,这些企业受到关税的打击越大,那么这些企业离开中国或者订单不来中国的可能性就越大。”

根据他的最新测算,中国制造在苹果产品的附加值中所占不足25%,“就是说每一百块钱里面大概75块钱是从其他国家来的,如果苹果公司把其他的75块钱从韩国日本都运到中国以后,就要多交25%的关税,这是很不划算的。“而富士康又是唯一的一个主攻苹果产品的企业,苹果公司注定无法躲开之后的25%贸易关税。

“要么是美国消费者支付,要么是苹果降低自己的利润率,自己买单。”邢予青说。

同时,邢予青还指出,中国在不断的朝高附加值的产业上迈进,但是就业市场依然存在着大量的低技术的劳动者。他们可能就是价值链转移以后的受害者。

会议上,21世纪经济报道从邢予青处获悉,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使越南、泰国等中国周边国家明显受益。部分东南亚在华官员透露,目前已有相当多的外资企业和订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越南等国应接不暇,当地以大豆为主的农产品价格也有所下降。邢予青强调,要高度警惕,贸易战升级导致以中国为制造和加工中心的全球价值链的转移。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