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还没“凉”?北控医疗健康有意投资加拿大WeedMe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9-05-15 21:36

工业大麻概念还未”凉“,北控医疗健康称有意收购加拿大WeedMe若干股权,还要研究如何应用于治疗阿兹海默症。

5月14日,北控医疗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公告披露称,有意收购加拿大工业大麻公司WeedMe若干股权,双方已于于今年五月初签署了相关不具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北控医疗健康有意收购WeedMe若干股权(「潜在收购事项」),还拟与WeedMe就老年人业务展开战略合作,其中包括,研究利用工业大麻提取物治疗阿兹海默症;还拟邀请WeedMe管理层加入集团

据公告介绍,WeedMe成立于二零一六年,目前拥有加拿大卫生部颁发的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及医疗用途销售许可证。WeedMe主营生产及销售工业大麻相关的消费品和医疗用途提取物。WeedMe结合先进的工业大麻种植和提取技术,正在工业大麻产业中建立领导地位。同时,它拥有20000平方英尺的高品质室内种植业务和2英亩用于扩展业务的邻近土地。

北控医疗健康称,随着工业大麻在全球各地相继合法化,该业务未来前景扩阔,相信工业大麻于医疗及保健产品之应用将会扮演越趋重要的角色,鉴于本集团之业务涵盖养老、医疗及体育,故此WeedMe提供的服务及产品,能与本集团相关业务产生协同效益及有助本集团捕捉上述的商机。

加拿大在去年宣布大麻合法,为G7国家首例,也是全球第二例,第一例为乌拉圭。敏锐的资本已经嗅到了商机,去年,美股还诞生了“大麻第一股”--加拿大医用大麻厂商Tilray,该公司去年7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外,还能在市场中找到其他大麻概念股的身影,比如加拿大Aurora。另外,在加拿大证券交易所中,能够找到更多的大麻股身影。Tilray和Aurora公司刚刚发布了季报,得益于加拿大的大麻合法化,Tilray今年一季度的大麻销售量增长了两倍,Aurora的同期销量也增长了近三分之一。

市场中还有大麻概念指数, New Cannabis Ventures公司创设了全球大麻股票指数,该指数今年以来上涨近4成。

(全球大麻股票指数近六个月以来走势)

据CBD(工业大麻的主要成分大麻二酚)市场研究公司BrightfieldGroup预计,全球CBD产业的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220亿美元。

“工业大麻”概念的热度也烧到了A股市场,今年初顺灏股份、康恩贝等相继公告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A股的工业大麻板块今年以来着实火了一把,不少A股公司披露进军相关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同花顺发现,目前A股市场工业大麻概念股已超过55家。不过,和不断壮大的全球市场相比,国内的市场就相形见绌了。综合各券商研报资料,我国工业大麻花叶加工提取的大麻二酚,2017年底的市场规模为4.48 亿元,预期2024年市场规模为18亿元。

(编辑:辛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