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看71城上万条街道:哪条路最好走?

21综合
2019-05-15 14:37

5月14日,国际公益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发布《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城市活力中心的步行性研究》。

该研究选取了包括直辖市、省会和地级市在内的50个城市,并按照城市日常生活中三大基本功能-居住(Live)、就业(Work)和休闲(Play)选取了该三个要素最密集的核心区——“城市活力中心”(Live-Work-Play Centers)进行步行性评价。

通过基于街景图片的虚拟建成环境审计,研究评价了最具活力的71个活力中心区内12740条街道在9项步行环境指标的表现,为城市实际建成区内的每段街道计算出一个0~100的数值。其中,过街设施、步道宽度适宜和步道无长期占道这3项衡量的是街道最基本的环境要素,即“是否有路可走”,因此被赋予最高权重,称之为基本环境指数。

研究发现,71个城市活力中心的街道环境指数总体不高,平均为41.9分,南方城市的街道绿化明显优于北方城市,直辖市街道环境指数整体领先于其他城市,北京中关村在综合排名上拔得头筹,成为此次研究中最宜步行的街道。排名第二、第三的是广州市天河路-体育东路和济南市山大北路。

基于“基本环境指数”的排行可发现,相对于其他几项指标,71个城市活力中心在三项基本指标上表现尚可,如果仅考虑行人是否有路可走,上海市九江路表现最佳。

研究还选出了71个城市活力中心内的“最难走街道”,山东省表现突出,在济南山大北路、青岛福州南路、广州市中心、广州次中心天河路和海口金龙路没有最难走街道。而拉萨市(大昭寺)、烟台市(南大街)、苏州市(观前街)、长春市(人民大街-重庆路)和温州市(人民路-解放街)这5个城市活力中心,最难走街道长度超过了所有测算街道长度的20%。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