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中珠江卷入299亿资金黑洞后的荣辱沉浮谁来主宰?审计续聘Yes or No大股东说了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9-05-15 21:08

广东本土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因卷入冲击市场眼球的“299亿资金一夜蒸发”一事而被立案调查,现今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

5月15日,由正中珠江负责2018年度审计的智光电气(002169.SZ)、名雕股份(002830.SZ)、航新科技(300424.SZ)等上市公司召开年度大会,均高票通过了其为2019年审计机构的续聘议案,算是连日阴霾中的淡淡一抹阳光。

在此之前,中顺洁柔(002511.SZ)、中山公用(000685.SZ)两家上市公司的续聘议案均没通过,而汤臣倍健则因为正中珠江调查不得不中止运作15个半月的重组。

中介机构本应是“看门人”,近年监管层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示,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对于执业过程当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的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行为实施一案双查,绝不姑息。

严监管下,正中珠江将面临什么样的处罚? “有不少业内人士也问我这个问题,准确结果无法估计,但是正中珠江的业务肯定会面临比较大的冲击。最坏的结果,关闭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并不是难事,比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5月15日,上海某会计学教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昔日客户“不续聘”风波未平

 

作为总部设立在广东的证券资本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在广东企业的证券市场、债券市场融资中成绩斐然。

Wind数据显示,2018年,正中珠江担任审计机构的共计92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是粤企。

5月9日,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传出。在此之前,其审计的上市公司客户里,约有一半的上市公司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续聘事宜,而另一半未召开年度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则不得不面对续聘还是不续聘的艰难选择。

正中珠江被调查后,续聘、不续聘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航新科技、智光电气、名雕股份等大股东选择继续聘任正中珠江,而中顺洁柔、中山公用等大股东则选择不续聘。

相比不续聘,正在实施重组的汤臣倍健(300146.SZ)影响更大些。5月14日晚间,汤臣倍健发布公告称,因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聘请的上市公司备考审阅报告出具机构正中珠江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目前尚未结案。根据相关法律要求,公司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查正在进行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申请,待相关中介机构出具的报告经证监会同意后,公司将及时申请恢复本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

会不会换审计机构?5月15日,汤臣倍健相关人员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还不知道,等后续的公告吧。”

而汤臣倍健这场重组从2018年1月30日停牌到现在已筹划了15个半月,收购标的为澳大利亚益生菌品牌Life-Space Group Pty Ltd(下称“LSG”)。今年1月15日,汤臣倍健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此后进行了两次反馈意见、两次回复。4月16日,该项重组获得有条件通过。没曾想,却因为审计机构被调查再度搁置。

冲击波还远未结束。在正中珠江担任2018年审计机构的92家上市公司中,还有约一半尚未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此外,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该公司后续的再融资项目都会受到影响;另外根据科创板上市审核规则,发行人的证券服务机构如果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上交所将中止发行上市审核。目前由正中珠江担任会计师事务所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共有3家,分别是科前生物、联瑞新材、利元亨智能。

 

审计续聘 or No大股东说了算

 

按照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以及参与股东大会情况,中小投资者参与股东大会持股数量较少,且参与人数很少,因此对于续聘还是不续聘的选择题, 有绝对持股优势的大股东最具决定权。

事实情况也是如此。在中顺洁柔5月13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在审议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度会计审计机构的议案上,同意票数为9386万股,反对票166.58万股,弃权票多达6.42亿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87.05%。

谁投了弃权票?虽然中顺洁柔没有披露,但是答案一目了然。截至2019年4月18日,其第一大股东广东中顺纸业集团和香港中顺公司合计持有6.42亿股,与投弃权票的股数吻合。

再看中山公用的投票情况,大股东也投了弃权票。在5月14日下午的股东大会上,审议续聘正中珠江为2019年财务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的议案上,同意3895.55万股,反对7.94万股,弃权8.9亿股。谁会持有8.9亿股?答案是第一大股东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持股7.077亿股,第二大股东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持股1.822亿股,两者合计持股8.9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续聘正中珠江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尽管有中小股东投出了反对票,但是在投同意票的大股东面前,根本是“胳膊扭不过大腿”。比如5月15日的智光电气股东大会上,对于续聘议案,反对677.16万股,占本次参加会议有效表决股份总数的2.76%,而同意2.39亿股,占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7.24%。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