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回应“降薪”:纯属薪酬调整,8岗以上员工自愿加入(附文件全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5-15 17:02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回应:没有所谓“降薪”情况出现。

5月15日,网络上流传出一张吉利汽车员工自愿降薪申请书的图片。

申请书内容显示:“2019年是吉利汽车向200万辆迈进的关键年,作为吉利人,本人自愿与公司经营共担,共同奋斗,全力以赴推动集团20200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在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本人自愿申请下调工资及年终奖金xx元作为经营共担金。”

这被视为行业“寒冬”下头部车企降薪、减支的缩影,引起了广泛关注。

5月15日下午,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公开渠道回应:这并非降薪,而是2019年度正常的薪酬调整。

他晒出的一则通知显示,在新的薪酬体系下,仅对业绩差距不达标的人员实行“负激励”(即降薪);而对于“经营共担”,则是为了让中高层干部(8岗以上员工)更有使命感、目标感而设立的机制,这个机制不但是“自愿加入”,而且如果目标完成,不仅不降薪,回报反而更高。

吉利汽车在这次薪酬调整体系中,试图构建“高绩效、高压力、高收入”的评价激励机制,在这样的考核标准下,业绩不达标会降薪,但业绩完成度高则涨薪,通知显示,员工单次薪酬增长比例最高可达30%。

据称,吉利汽车2019年的薪酬分配将向绩效表现优异的单位和员工倾斜,也向制造、研发、销售等重要一线核心单位倾斜,例如,在管理及专业技术人员调薪方面,遵循“2521”原则,即员工表现越好,调整幅度越大。

“2521”原则也是吉利汽车2019薪酬调整的总体原则,即:前20%的优秀奋斗者进行高激励,对胜任岗位/业绩良好的50%员工进行常规激励,对业绩一般的20%员工不激励,对业绩差距大达标的10%“僵尸粉”负激励,并加入奋斗者追赶计划。

此外,吉利汽车还给予了制造系统技术质量关键核心人才“特殊调薪”的权利,入选特殊调薪计划人员的,在公司当年标准调薪政策比例基础上,额外增加3%-6%的调薪比例。不过,这部分核心人才“原则上每基地不超过50人”。

以下为吉利汽车集团2019年度薪酬调整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