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见!这家券商将发债利率直接下调为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5-15 21:08

一纸罕见的公司债利率调整公告,哄传业内。

5月15日晚,广州证券在深交所发布关于“17广证01”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根据募集说明书中设定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该公司有权决定是否在“17广证01”债券存续期的第 2 年末调整其后 1 年的票面利率。

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选择下调本期债券票面利率 525 个基点,即本期债券存续期后 1 年(2019 年 6 月 14 日至 2020 年 6 月 13 日)的票面利率由 5.25%下调至 0.00%, 并在债券存续期后 1 年内固定不变。本期债券采用单利按年计息,不计复利,逾 期不另计利息。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该次债券之所以下调票面利率为0,是为了促进投资人回售该笔债券。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不差钱了,就让投资者都选择回售债券。”一位债券分析师认为,调整票面利率是发行人的权利,但是否回售的权利在投资者。

2019年1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出价134.6亿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具体为,拟向越秀金控及其一家全资子公司购买剥离广州期货和金鹰基金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中信证券此前对广州证券的审计净资产约为112亿元,收购价对应的市净率约为1.2倍。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