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5G“大赛跑”:珠三角打造“城市群”,长三角提出“示范区”,京津冀看重“冬奥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05-15 10:18

地方试图在5G竞速赛中抢占优势,珠三角和长三角竞争尤为激烈,而京津冀更看重服务冬奥会的质量。

5G无疑已成为当前国内外最关注的话题,关于5G布局的竞速赛也已经全面打响。

随着“517世界电信日”进入倒计时,国内各地已陆续拨通“第一通5G电话”。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至少已有16个省市打通5G电话,从数量上已超去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的试点城市名单,同时也超越了去年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试点计划。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曾在公开场合称,2013-2015年是5G的需求制定和技术预研阶段,2016-2018年进入5G的标准、开发、试验阶段,2019-2022年5G会投入规模试验和商用阶段。在各地5G布局竞速中,2022年或已成关键时间点。

那各地竞争程度如何?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地方试图在5G竞速赛中抢占优势,珠三角和长三角竞争尤为激烈,而京津冀更看重服务冬奥会的质量。

珠三角:2022年建成5G宽带城市群

5月14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上线“民声热线”节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向媒体介绍了《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下称《行动计划》)主要情况。

他透露,《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底,珠三角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5G产值超3000亿元;到2022年底,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形成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5G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迈入先进行列。

实际上,早在此前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就将“世界级宽带城市群”定为明确目标,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前,珠三角城市将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全省5G基站达0.73万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对于珠三角建成5G宽带城市群的时间节点,延后了两年。

(图为:广州黄埔区、开发区率先打通第一个大湾区5G电话  摄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振)

长三角: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长三角中,在5G竞速中最先发力的是上海。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5G商用的城市,上海当前已建成500个5G基站。另根据上海市的5G网络计划,到2021年,上海市各大运营商累计建设的5G基站数量将不少于3万个。

浙江省在5G竞速上也“不遗余力”,在4月28日发布了《关于推进浙江省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浙江5G发展的定位和目标,争取到2022年,全省形成优良的5G产业生态,成为全国5G网络建设的先行区,创新应用的示范区和产业发展集聚区。其中,杭州市要力争成为全球5G先行城市和标杆城市。

长三角另外一省江苏,也在近日出台“12条”推动5G抢位发展。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其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透露,长三角地区各省市已签署《5G先试先用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率先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按照协议要求,长三角各省市将协同开展5G网络布局,实施网络规模部署,持续提升无线宽带网络能级,协同开展基于5G物联的“城市大脑”、智慧园区、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应用,推进5G应用及产业链协同发展,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5G建设和应用示范区域。

京津冀:保障冬奥会、力促“智慧冬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京津冀当前在5G上的布局,主要围绕2022年冬奥会的服务工作。

4月21日下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信息化主管部门在北京签署《京津冀信息化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加强冬奥信息服务保障协作,共推5G网络在北京和张家口赛区先行启动建设。

根据协议规定,三地将共同完善2022年冬奥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智慧化管理与服务。统筹首都新机场、冬奥会赛事举办场所等重点区域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重点保障公用移动通信网和无线政务专网的信号覆盖。

其中,三地特别提出要共同推进时空信息等新技术应用,深化“智慧冬奥”内涵,打造智慧场馆、智慧安保、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物流和智慧信息服务等领域的示范。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