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成为房价领涨者,谁将是下一个加码调控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兴国 北京报道
2019-05-16 10:24

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明显回暖,这些城市加码调控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

不仅是土地市场来势汹汹,二线城市的楼市火热,也在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得到验证。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1.1%和0.4%。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7%,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2.3%,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3%。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从新房价格环比增速来看,二线城市正在成为领跑者。70个大中城市中,除秦皇岛上涨1.8%全国最高以外,其余增速相对较快的城市多为一二线城市,包括重庆(1.2%)、昆明(1.2%)、西安(1.1%)、广州(1.1%)武汉(1.0%)和杭州(1.0%)等。

实际上,在分类调控,因城施策,落实地方政府调控主体责任的背景下,地方政府逆势调控的压力不断增大。随着3、4月楼市小阳春的到来,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4月,各地包括部委累计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超过60次,环比上涨300%,调控频率明显增长。

而4月下旬,住建部也曾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对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这也预示着,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明显回暖,这些城市加码调控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那么,从历史情况来看,哪些城市可能会加码调控调控?

住建部曾在2018年5月和8月,两次累计约谈17个(次)房价过快上涨城市,从这些城市的上涨幅度中,或可以揣测主管部委的监管“底线”。

其中,2018年5月,住建部房地产市场调控约谈了成都、太原、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2个城市。

而从这些城市在2018年4月的楼市情况来看,海口、三亚、西安、太原、哈尔滨、贵阳、大连7个城市的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超过1%哈尔滨、西安、大连、昆明、贵阳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超过10%,徐州、长春接近10%。

而住建部8月约谈的三亚、烟台、宜昌、扬州和海口五个城市,在前一月的房价环比涨幅均超过2%,除宜昌(8.7%)和扬州(8%)外,同比涨幅也都超过10%。

按这一标准,上述重庆(1.2%)、昆明(1.2%)、西安(1.1%)、广州(1.1%)武汉(1.0%)和杭州(1.0%)的环比涨幅都超过了1%,且涨幅全国领先,符合上述约谈城市标准。

而同比涨幅来看,西安达23.8%、昆明16.8%、济南18.2%、武汉14.8%、广州13.3%、重庆12.2%,杭州7.7%,除杭州同比涨幅相对较低外,其他城市均符合住建部此前约谈城市的标准。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像西安这种同比涨幅全国最大的城市,预计后续管控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