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加大自动驾驶研发:未来三年将投入约40亿欧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5-16 22:12

博世在自动驾驶方面“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在总部、美国市场进行L4、L5级别自动驾驶的前瞻性研究,另一方面,在中国开展L2、L3级别自动驾驶落地项目的支持。

5月15日,在博世2019年度新闻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透露,到2022年,博世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约40亿欧元。

博世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2018财年,博世取得了785亿欧元的销售业绩,而在中国市场,博世实现销售额1126亿元人民币(约合144亿欧元),同比增长2.5%,其中,占比约七成的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华更是逆势增长了2.9%。

博世加大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投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泰瑞来表示,“稳定的驾驶速度将对交通流量带来积极影响,自动驾驶能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更为重要的是,事故研究数据显示,自动驾驶能减少25%的伤害性事故。”

博世已经在自动驾驶方面快速布局。据介绍,目前有超过5000名博世工程师正在从事自动驾驶的研发工作,团队规模几乎是两年前的两倍。

与通用汽车等部分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路线类似,博世在自动驾驶方面主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一方面,在总部、美国市场进行L4、L5级别自动驾驶的前瞻性研究,另一方面,在中国开展L2、L3级别自动驾驶落地项目的支持。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表示,高级别自动驾驶短期内尚看不清盈利模式,因此先进行小规模的研发,在取得一定的成效之后,再向其他市场铺开,这或许是更为高效的方式。

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泰瑞来介绍,“博世研发人员正与戴姆勒公司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机器人出租车,今年已经在加州圣何塞开始试点项目。”

而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领域,博世主要为客户提供雷达、传感器等硬件的支持,按计划,博世2019年将为近40个本土车型提供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解决方案。

例如,近期博世与一汽解放刚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汽解放商用车将搭载博世车辆远程升级FOTA技术,并于今年实现大规模量产。

在硬件方面,博世的工程师们已成功研发出具备人工智能的前置摄像头,并将于今年投入生产。“通过捕捉行人的动作,摄像头能够推断出行人是否会横穿马路,进一步提升自动紧急刹车装置的响应速度。”泰瑞来介绍。

在向物联网企业转型后,博世加大了在传感器等领域的布局。对于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而言,传感器也是关键部件,在中国市场,博世去年仅为汽车应用就提供了4800万个传感器。

目前,博世还推出了新一代加速传感器,这种传感器集成了计算单元,具备基本计算能力,能够满足自动驾驶场景中一些及时性要求很高的需求,例如刹车指令。相比较而言,传统设备需要云端做决策,而等云端把决策原路返回到终端时,将会产生一定的延时,这种延时在自动驾驶中往往是致命性的。

此外,基于传感器的开发,博世还在研发自动驾驶车辆的定位方案,博世相关研究团队采取了“天文”与“地理”相结合的方式,即结合卫星导航技术和道路特征技术,互为冗余,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相对准确、安全的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博世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业务更倾向于硬件的生产,但实际上应用在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中的硬件也离不开软件的支持。 

软件方面,博世计划于年内建立全新的博世软件中心,以提升在中国本土的软件实力,并进一步推进物联网战略在华落地。

据悉,未来该中心将为博世中国所有业务板块提供软件支持,包括嵌入式软件、基于云的数字化软件、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程序等。预计至2020年,该中心的初期投资额将超过3500万元人民币,至2022年共计划招募约500名软件创新人才。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