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沱江在哭泣!污水直排、垃圾渗液、黑臭水整治尚未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报道
2019-05-16 22:36

沱江流域的结构性、布局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底,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四川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5月9日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虽然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督察指出,四川省督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思想认识和推动落实上还有差距,部分整改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泸州老窖近期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获悉,对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环保部指出的问题,泸州老窖高层首次对外表态:完全接受,迅速整改,确保全面提升达标,并在落实整改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在督查意见中,泸州老窖所在的四川省泸州市,被督察组认为推进长江干流、沱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城南、城东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管网建设滞后,主城区大量污水直排环境。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罗汉酿酒基地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漏排、污泥处置不规范;泸州国粹酒厂将生产废水通过雨水管网偷排长江。四川省资阳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流于形式,九曲河雁江段21个排污口、阳化河资阳段84个排污口均未接入截污管道,污水直排沱江。

长江干支流,是流域区的母亲河,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生态屏障却往往让位于经济发展,尤其是西部地区,长江上游流域。督察指出,除了污水直排、漏排,废水偷排外,母亲河还有垃圾渗液穿流而过,雨污不分流、流域面化肥污染严重等问题。流淌不息的滔滔河水,仿佛夹杂着生命之源的哭泣声。

督察指出,四川省内江市委、市政府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质量不高等问题重视不够,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和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均未按期建成投运,11条黑臭水体治理无明显进展。2018年1月至10月,全市沱江流域24个监测断面有14个水质不达标,威远河罗家坝断面至破滩口断面水质由Ⅲ类降至劣Ⅴ类。长江流域攀钢集团所属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矿在自然保护区违法生产活动的整改时限,导致生态破坏严重。宜宾市长江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17艘餐饮趸船没有依法取缔到位,现场检查时5艘正在运营。

沱江流域目前正在运行的28个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有4个运行不正常,19个配套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沱江流域目前正在运行的28个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有4个运行不正常,19个配套管网未实现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整治力度不够。沱江流域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共24条,截至2018年10月,13条才刚刚开工,整治工作明显滞后。沱江流域内亩均化肥施用量达16.5公斤,亩均农药用量0.35公斤,农药化肥利用率仅约30%,导致流域面源污染问题突出,总磷超标情况普遍。

专项督察发现,四川省近年来加大了沱江水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并取得初步效果,但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沱江流域的结构性、布局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

收到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后,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泸州老窖正在推进有关问题的整改。

一是关于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问题的整改。因罗汉基地污水处理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确实存在设备老化问题,虽也在不断维修改造,但时有运转不正常的情况出现。为了彻底根治此问题,泸州老窖在2017年11月立项实施污水站提标技改项目。技改完成后,废水处理排放标准限值在行业内将率先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标准限值。目前,该项目正在推进中,保证9月底前建成投用。

二是关于渗排污水超标排放问题整改。去年督察整改回头看期间,泸州老窖已对因地基沉降造成的围墙外渗漏点进行了排查和修复。同时,该公司对全厂污水管网进行排查,将厂区污水管网由地埋式改为地上压力输送管网系统至污水处理站,现已完成3000余米污水管网的改造,计划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管网工程的提升改造。

三是关于污泥处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泸州老窖已与川南发电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其对污泥进行焚烧处理。此外,泸州老窖还将与西南大学联合开展活性污泥生产有机肥研究的研究。目前,生产的有机肥指标符合《有机肥料》(NY525-2012)标准要求,已进入田间试验阶段。

虽然项目改造尚未完成,但泸州老窖表示,欢迎社会各界随时监督,公司将把督察组和环保部的督察、指导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生态环保工作跃上新台阶,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督察涉及到的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业最终整改效果如何,尚待观察和进一步监督。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