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爆雷股怒掀涨停潮,谁在刀口舔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19-05-16 19:24

爆雷股的异军突起,惊呆了整个A股。

5月16日午后,A股突然掀起了“爆雷股”涨停潮,300亿资金不翼而飞的康美药业、手握122亿存款却违约10亿债券的*ST康得新、生猪活活饿死的*ST雏鹰等近30只个股午后纷纷狂飙至涨停。

这些个股有着这样一些显著特征——财报真实性存疑、债务危机笼罩、主业风雨飘摇、经营难以为继,其中更有22只个股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多数A股投资者避之不及之际,是哪些资金在“刀口舔血”?

 

康美股东“坚守”

在一众“爆雷股”中,康美药业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企业之一。

作为曾经A股炙手可热的中药“白马”,康美药业“299亿的会计差错”,不仅一举将自身推上了舆论风口,更让审计机构正中珠江卷入“违法违规”操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从爆出“会计差错”后,康美药业便经历了连续5个“一字”跌停。

但5月15日晚康美药业的一份补充公告,却让股价强势“反弹”。

16日午后,康美药业直线涨停,盘中惊现逾17万手超级大单买入,成交额更是突破了17.61亿元。

公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不仅康美药业的前十大股东并未出现明显变化,且股东户数还从2018年年末的22.0554万股增至了2019年3月末的28.3798万股,部分机构更是“坚守”或是引发股价迅速上扬的重要因素。

公司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并未和2018年年报中有太大改变,五矿信托-优质精选上市公司投资单一资金信托仍持股约2.32亿股,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仍持股约1.49亿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机构持有康美药业比例合计仍达到22.35亿股,占比为50.67%。

机构出人意料的“不抛弃,不放弃”振奋了诸多中小投资者,更有股吧投资者“扬言”要跟着大口“喝酒吃肉”。

值得注意的是,三天前,5月13日康美药业股价大幅波动期间,除了游资疯狂进入外,也可看到机构抢筹的身影。

根据当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净买进9313.69万元,华泰证券上海共和新路营业部净买进5897.93万元,买入第三的为机构专用席位,买进4846.62万元,前五大买入席位合计买入29087.52万元,远远超过前五大卖出席位的13334.06万元。

爆雷股强势反弹

康美药业带动了整个爆雷板块走高,大量的赌徒涌入ST股的抢筹行列。

连续多地跌停、主力资金净流出的*ST雏鹰、*ST康得、*ST印记、*ST天圣等23只风险警示股,均在5月16日迎来了“超跌反弹”。

其中*ST康得早前已经经历了连续6日跌停,其中5月15日,康得新更是遭遇诸多营业部席位卖出,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492.28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16.59%,卖出金额前5名卖出总计1289.34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43.44%。

但在16日早盘,*ST康得却出现16.1240万手大单封死涨停板,当日成交额高达1.32亿元。

前一日晚,*ST康得怒怼北京银行西单支行,指责后者违规,要求其恢复相应子账户的独立性。

ST雏鹰更是上演地天板,午后从早盘的跌停迅速奔向涨停。

 

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其中5月15日,*ST雏鹰更是遭遇大幅抛售,买入金额前5名买入总计116.08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21.78%,卖出金额前5名却高达336.31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63.10%。其中被机构卖出103.36万元,占据第二大卖出席位。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