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再发自燃事件:一个月内连发两起事故引担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19-05-16 22:13

近一个月,蔚来及特斯拉已发生至少5起自燃事故。

5月16日18时16分,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礼路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的地下车库,一台蔚来ES8突然出现冒烟情况。蔚来表示,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烟雾扑灭,现场未出现人身和其他财物损失。

蔚来称,车辆出现烟雾原因未明。蔚来已经启动调查,待原因查明后将及时进行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蔚来ES8在近一个月以来第二次出现自燃事故。4月22日,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正在维修中的ES8发生燃烧。4月30日,蔚来对该事故进行了说明。蔚来称,根据调查结果显示,事故车辆由于之前底盘曾遭受过严重撞击,导致动力电池包左后部外壳与冷却板大面积变形。电池包内部结构在被挤压的状态下经过一段时间后形成短路,最终引发火情。

但如何保障电动汽车安全,值得反思。近期,已经发生多起电动车起火事件。

近期,特斯拉在上海、旧金山、香港接连发生三起Model S自燃事故。4月21日,上海一辆停放在地下车库的特斯拉Model S突然自燃,火势凶猛迅速蔓延,并引燃了停放在一旁的数辆汽车。5月3日,旧金山私人车库中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也发生了自燃。5月12日,香港一停车场内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发生自燃,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辆电动车12日停放在香港新蒲岗地区,30分钟后突然起火焚烧,闭路电视画面显示了该车发生3次爆炸。目前,针对上述几起自燃事件,特斯拉官方尚未公布调查说明。

电动车自燃事件频发,绝非偶然,车企必须尽快找到原因,解决并规避问题。这也给正在高速发展的电动车行业敲响警钟:“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编辑: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