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AI与大数据 百度帮扶上海老字号品牌焕新征途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锴 上海报道
2019-05-16 10:28

中华老字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AI与大数据技术的崛起,百度帮扶上海老字号品牌焕新发展的布局悄然浮出水面。

近日,百度上海分公司携手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共同启动“老字号·百度品牌焕新计划”。

具体而言,百度将为“百雀羚”、“大白兔奶糖”、“六神花露水”等上海老字号企业提供“官网认证”、“基础百科”、“百家号”等百度核心资源,借助智能化的互联网技术赋能这些老字号企业,让这些上海老字号品牌获得更长期有效的互联网曝光度,从而推动上海老字号品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焕发新的发展前景。

“在这个过程里,百度将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每位用户的搜索进行智能化判断,找出用户与上海老字号品牌之间的各种相关性,从而有效将这些上海老字号品牌产品、品质、口碑状况推荐给用户,激发他们对上海老字号品牌的购买热情。”百度上海及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张宏宇透露。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不少上海老字号品牌已经通过“官网认证”、“基础百科”、“百家号”等百度核心资源,向用户进行智能化推送,力争做到“千人千面,亿人亿面”,满足不同用户对上海老字号品牌的个性化购买需求。

为此百度一方面构建基于全平台数据捕捉和全新意图的智能识别引擎,帮助上海老字号品牌更好地找到用户,另一方面基于“线上+线下”、“搜索+推荐媒体生态”的智能投放引擎,帮助这些老字号品牌更好地触达用户。与此同时,百度还基于AI交互以及视频化沟通的智能交互引擎,帮助这些老字号品牌更好地打动用户。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百度扶持上海老字号品牌焕新战略雄心勃勃,但这项计划面临着一大挑战,就是一些不法分子可以借助这项计划,对部分上海老字号品牌设计所谓的“山寨网站”,在百度平台进行鱼目混珠式推广,从而产生钓鱼导流与虚假网站销售等不法行为。

张宏宇对此指出,为了防范山寨、钓鱼、虚假网站等不法行为出现,百度将对符合官网认证标准的上海老字号企业开通统一的绿色通道,通过“官网认证”帮助广大网民快速识别老字号企业,帮助老字号企业树立权威形象与品牌形象。

“与此同时,百度还将帮助老字号企业更好地建立企业自身的百科知识,重塑企业百科形象。” 张宏宇表示,今年百度还将实现新连接、新场景、新视界、新品牌的“四新合力”产品升级,逐步赋能各行各业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营销与品牌展示变革。在百度内部,“老字号·百度品牌焕新计划”被视为一次典型的技术赋能文化,文化赋能品牌的跨行业整合营销样本,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基因与新时代的融合。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