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中方三大核心关切必须解决,重大原则问题绝不让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喻笑箫 北京报道
2019-05-16 16:03

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中方提出了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包括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符合实际以及改善文本的平衡性。5月16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上述中方三大核心关切必须得到妥善解决,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

高峰指出,中方提出的三大关切,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二是贸易采购数据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经对此形成共识,不应该随意改变。三是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可接受。

“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高峰强调。

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首次向媒体披露上了上述诉求。刘鹤强调,在双方谈判仍在进行的过程中,随意指责“倒退”是不负责任的。双方的协议必须是平等、互利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决不让步。目前双方在很多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解决。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