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希望来华磋商?外交部: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美方不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5-16 18:49

陆慷强调,谈判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

5月16日,陆慷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关于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希望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期待在不远的未来前往北京继续磋商的问题,陆慷表示,在国际事务中,中方从来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对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中方也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大家都看到,此前中美经贸磋商过程中,即使由于美方背离了谈判应有的准则而使磋商遇到困难时,中方还是尽可能显示了建设性的态度。国际社会对此有目共睹。

陆慷强调,谈判磋商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从美方此前谈判中的表现看,我们必须强调两点:一是必须讲原则,就是必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二是必须守信用,就是必须言行一致,不得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此外,昨日,荷兰内阁发布“中国政策文件”,指出荷兰应该以更加批判性的态度对待中国。陆慷对此回应,作为原则,中方一直认为,国与国之间如果要发展良好的、符合彼此共同利益的关系,就应该努力增进互信、积累共识、扩大合作成果。双方发展双边关系的努力不应动辄受到道听途说或者外界干扰的影响。

陆慷表示,我们注意到荷兰政府发布的“中国政策文件”。荷兰是中国在欧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荷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而且这些年来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荷兰的关系,也愿意同荷方继续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高水平合作。我们真诚希望荷兰方面能够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发展,能够同中方一道,维护并推动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