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金融科技比拼白热化 恒生电子、阿里云、蚂蚁金服联合打造开发平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包慧 杭州报道
2019-05-16 23:17

今年3月底,蚂蚁金服从间接控股到直接全资控股恒生电子(600570)的母公司恒生集团之后,双方业务协同进一步加快。

5月16日,恒生电子携手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发布了JRES3.0 powered by ant技术平台。该平台结合恒生20多年金融业务理解能力和技术能力,以及阿里和蚂蚁在互联网海量用户场景下的技术积累,打造适合金融行业业务开发的新一代分布式服务开发平台。

恒生研发中心总经理许欣芃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候表示,JRES3.0的主要目标客户群体是券商、基金等财富资产管理机构。

目前券商在金融科技上的比拼已接近白热化。

从投入来看,2018年财报显示,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在信息技术投入的金额均超过10亿元。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2017年券商信息系统投入金额排名(未包括信息人员薪酬)显示,国泰君安在2017年信息系统投入金额达到6.43亿元,位列第一。

投入巨额资金成为常态,基于对金融科技重要性的共识,也有券商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2019年4月22日晚间,山西证券公告称,拟出资2亿元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则更为立竿见影,2018年下半年以来,券商与金融科技公司牵手越发频繁。券商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扩大客户基础,同时借助技术帮助其挖掘现有客户为其提供更多的服务。

极大缩短开发周期

2019年被称为个性化服务元年,许欣芃称,第一时间识别用户需求,并推出相应的金融服务,是目前所有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因此现有的开发周期需要大大提速。基于JRES3.0 powered by ant平台,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快速创新和试错,原来以年、月为单位的业务迭代周期,可缩短至一周。

该平台的服务对象包括金融产品开发、运维、运营人员等,可提供完整的金融企业级应用开发套件,降低业务开发人员技术要求。

基于该技术平台,恒生旗下子公司还推出恒生GTN平台、Light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组件化服务,便捷实现金融产品、APP移动端等的搭建。

许欣芃称,举例来说,股民想在券商APP中购买其它理财产品,假如股票交易系统是恒生的,理财购买系统是其他公司的,怎样打通这个系统?一个券商最多有120多套系统,中台的价值就在于,可以实现这些庞大系统的打通。并能通过模块化组件响应客户需求。“比如客户需要一个埋单炒股的小功能,如果找第三方帮忙写代码建设,可能等上线时这个需求都已经过期了。”

JRES3.0平台一个亮点在于,结合蚂蚁金服海量客户的互联网运营经验,帮助金融机构提高用户活跃度。

在三家合作分工,分配利润方面,许欣芃表示:“我们是提供一套打包解决方案,但不是简单的利润分成,而是不同金融机构适合不同的服务。比如说需要云,就找阿里,我们三家的业务和优势是互补的。”

中台化应用案例分析

恒生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军表示,伴随移动互联网长大的85后和90后成为中坚客户群体,其明显特征是要求更快速高效,比如说超过三步开户就可能流失掉90%的用户,超过三个小时得不到响应用户就不会再来。

“所以我觉得中台是一个齿轮,把后台的速度和前台的速度匹配起来,支持前端的敏捷性和后端的稳定性。中台可分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包括用户、账户、产品、支付、存管、清算中心等。业务驱动的趋势我们认为应该是:数据驱动整体经营,而经营驱动业务。”李军说。

中台的这种应用在证券行业当中已经出现了哪些变化?李军举了几个例子:比如某券商的微服务应用,目前服务有几种一是传统证券交易,包括综合理财,还有外汇交易等大量业务服务全部打通。现在建设中遇到一个问题,即一旦中台建设完成后给客户提供的是综合金融服务,前端客户可以影响到业务人员完成整个服务流程甚至服务内容的重新定义。员工给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因此把操作员按照客户需求提供更多的权限和操作流程。

还有一个券商的标签管理平台是核心大数据的应用,目前已经有多家券商有这些落地案例,通过大数据完成整个标签系统,通过标签系统支持运营,包括营销、运营、CRM,甚至是投资者教育。

不过在行情跌宕的当下,券商科技能否引领业务和利润增长还待检验。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