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关税或被推迟 张燕生:上次美国发动贸易战引发的大萧条不应被忘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2019-05-16 16:53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周二的白宫会议上,官员们确定将汽车关税延迟180天决定,预计将在本周结束前正式公布这一变化。

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特朗普准备将“美欧汽车关税战”押后,被指是为避免陷入“多线作战”局面,破坏与欧盟、日本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

据多家外媒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特朗普政府准备推迟6个月宣布是否征收汽车税,本周稍晚将会正式公告。由于汽车产业在美欧经济中至关重要,推迟关税的消息受到美欧金融市场的欢迎。周三,美欧汽车股集体上涨,美国汽车制造业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分别涨0.89%、1.17%,1.86%;宝马美股ADR涨2.86%,戴勒姆ADR涨2.31%,欧元兑美元也走强。

最近这两周,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忧虑下,全球金融市场陷入了一轮动荡。特朗普暂缓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关税,让金融市场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不过,眼下对全球市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还是中美经贸磋商的进展。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市场焦点。

特朗普推迟汽车关税决定

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17日宣布,已向总统特朗普提交了针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对美国国家安全影响的“232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没有公开,特朗普将在90天内决定是否启动加征关税的限制措施。按照此日程,特朗普须在5月18日(本周六)作出决定。

随着最后期限临近,相关讨论日渐增多,但特朗普政府内部仍未就加征关税达成一致。当地时间5月15日,彭博援引接近讨论的人士透露,特朗普及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支持加征关税,而其他顾问则反对征收汽车税。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莱特希泽,同时也是美欧、美日经贸谈判的牵头人,敦促特朗普推迟决策。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周二的白宫会议上,官员们确定将关税延迟180天决定,预计将在本周结束前正式公布这一变化。

美国商务部此前曾经指出,在过去20年中美国进口客用车辆占比已从32%增长到48%,美国汽车工业就业率在1990至2017年间下降了22%,美国汽车生产商在全球汽车行业研发占比仅为20%,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占比仅为7%。彭博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征收汽车关税的理由并不是车辆和汽车零部件的进口本身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而是因为它们在美国整体贸易逆差中的占比及其带来的损害。

根据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今年4月份的一份报告,韩国、德国、日本分别占美国进口汽车市场的33%、13%和36%。如果美国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25%的高关税,将导致韩国、德国、日本经济增长率下挫0.2至0.3个百分点,加上由此引发的报复性关税,预计将有高达5000亿美元的全球贸易量受影响。

穆迪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美国此举将进一步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由于汽车制造业与经济紧密融合,加征关税的影响甚至将超越对汽车产业本身的直接影响。

但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不乏分析人士认为,美欧之间爆发贸易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多数行业游说人士此前预期特朗普会推迟,或者在宣布加征关税后暂停征收,以避免破坏与欧盟及日本的贸易关系。该报援引一位关于关注汽车关税讨论的美国前贸易官员表示,“你不能同时打多场贸易战。”

事实上,欧盟代表近期一直在与华盛顿的官员接触,希望阻止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爆发新的冲突。欧盟甚至提出彻底取消美欧之间所有汽车关税的可能性。

本周一,有德国媒体报道,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罗姆(Cecilia Malmstroem)预,特朗普将推迟美国向欧盟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最后期限。她认为,华盛顿目前精力主要集中在与中国贸易谈判上。但她也强调,欧盟已准备好一份美国产品清单,若美国宣布向欧盟出口汽车征税,欧盟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贸易战历史教训不应被遗忘

毫无疑问,全球贸易摩擦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前景最大的不确定性,无论是中美贸易谈判出现波折后市场的大跌,还是特朗普拟暂缓“美欧汽车关税战”对市场的提振,就是很好的证据。

至于中美贸易摩擦后续走向,5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而且会拖累世界经济。耿爽指出,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美方本应与中方一道,肩负起应有的责任,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耿爽强调,希望美方能够听一听国际社会的理性和正义呼声,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这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另一方面,美国财政部也表示将很快与中方举行新一轮经贸磋商。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从中美双方的官方表态,或是从关切事态进展的市场预期来看,普遍认为,双方仍有意愿继续谈判,仍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达成某种协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方提高2000亿中国商品关税税率并表示对剩余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情况下,刘鹤副总理前往华盛顿进行第十一轮磋商,这个行动就明确表示中方希望双方能够合作。“我相信双方的磋商还会继续下去。”

在张燕生看来,5000亿美元商品被加征关税,对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都非常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5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对中国GDP的影响在1.3%左右,“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虽然中国可以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减轻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但毕竟影响还是存在的”。

“中美两个大国,一个是世界第一大,一个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不可能仅限于双方。”张燕生向记者指出,中国是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是103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应考虑到中美两个大国任何一个举动对世界产生的影响。

张燕生还提醒,美国贸易战的历史不应被忘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美国发动贸易战,全球贸易萎缩66%,最后导致了大萧条,导致了德国经济的恶性通胀,历史的教训我觉得真是不能忘记。”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