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将华为列入管制“黑名单”: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企海外权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喻笑箫 北京报道
2019-05-16 15:55

针对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在5月16日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制裁,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美国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因为国家经济紧急状态,禁止企业使用被视为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外国制造设备。

同时,该命令指示美国商务部在未来150天内制定法规和计划。并且,美国商务部声明,将把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增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

发布会上,高峰指出,关于华为,美国有两个举措。一是本周三,特朗普政府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可能对美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外国企业产品。

“对此,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市场运行规则,中国愿与其他各国共同创造一个可预期的、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

二是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企业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华为等70多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对此,中方一贯要求,国家出口管制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中要遵循对方国家的相关法规,积极履行义务。

“中方坚决反对单边制裁,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中方呼吁中美双方积极磋商,促进两国的正常贸易往来,避免世界贸易受到进一步的冲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被列入这个清单就失去了在美国的贸易机会,会遭到技术封锁和国际供应链隔离。” 机工智库研究员鲁欣介绍。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截至目前,中国被纳入该实体清单的机构和个人已经达到了107家,范围涉及到机械、超级计算机、半导体、航空航天、光学仪器等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核心研究机构及个人。

除上述107家实体清单外,美国于4月10日将37家中国公司和学校列入“未经验证实体”名单后,目前已有49家中国实体被纳入未经验证清单。其中包括中科院部分研究院所以及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还有汽车零部件、精密光学和电子等领域的企业。

华为就此事向媒体回应,华为是5G电信设备领域无可比拟的领导者,我们也愿意和美国政府沟通保障产品安全的措施。如果美国限制华为,不会让美国更安全,也不会使美国更强大,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替代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合理的限制也会侵犯华为的权利,引发其他严重的法律问题。

(编辑:陈洁)